县(区)政协动态

叠彩区政协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实对实

2017-08-04 00:00:00 作者:雷琛 来源:叠彩区
【字体:

    开展民主评议,是政协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近日,桂林市叠彩区政协民主评议小组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召开民主评议大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等方式对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开展了综合评议工作。这是该区政协开展有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问政活动的一个缩影。

    叠彩区政协为了做实被评单位的评议,没有因循过去单纯听汇报、看材料的程序,而是根据《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辩症施治”,从相关界别中选出26名政协委员组成民主评议小组,于今年4--7月,深入到该区民政局,对其近两年来村(居)务公开及村(居)务监督工作情况、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情况。深入到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近两年来队伍建设、应急体系建设、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情况。

    在评议现场,政协委员们听取上述两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后,结合民主评议小组的调查情况对两局工作进行了“把脉开方”:对民政局如何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和装备建设管理,确保灾有所救,急有所备;重视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宣传教育,继续做好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创造条件、争取资金尽力按要求改善部分村(社区)办公设施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点评和发问。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提高监管实效;努力营造不造假、不进假、不卖假、不敢假的良好氛围;强化风险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两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政协委员的点评和询问逐一进行答复,两局局长也对政协委员的评议意见、建议作出表态发言。

    近年来,叠彩区政协民主评议遵循“评得准、听得进、改得了”的准则,旨在客观总结成绩,善意指出缺点,中肯提出建议,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就城区多项关系经济发展及社会民生的问题,对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民主评议。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总结提升,民主评议已成为叠彩区政协的一块履职招牌。该区政府部门对政协的民主评议,也从畏难到支持、再到主动请求,完成了完美的“蝶变”和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