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激活历史正能量 增强文化自信心 宜州区政协倾力搜集整理两千年文史资料

2017-08-04 00:00:00 作者:韦英宁 来源:宜州区
【字体:

    8月2日起,河池市宜州区政协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宜州两千年文史丛集》征稿启事,计划用四年左右时间搜集挖掘整理宜州两千年来重要文史资料,拓展政协文史工作领域,激活历史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心,服务当代经济社会文化建设。

    根据计划,《宜州两千年文史丛集》将以宜州辖区地域为中心,重点追溯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始置县制以来2100多年间宜州历史变迁中的自然景观、社会发展、人文风貌,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重点反映重大变革、重大事件、重大建设、知名人物等,突出记载历朝历代宜州各种“之最”,记录个人在特定历史时期历史环境之亲历、亲见、亲闻。书籍将分“政事辑存、工业商贸、农业农村、民族民风、人物春秋、城镇时空、名胜古迹”等14个篇章征集文稿图片。

    宜州区政协同时聘请50多位当地知名文化人士担任文史研究员和主要作者,并制定详细方案引导和安排史料搜集撰写工作,以保证文稿来源和书籍质量。

    中共河池市宜州区委员会和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此项“大型文化工程”,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批准,编纂出版工作经费获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该书籍将于2020年分三卷出版,预计收录300余万字文稿、300多张图片。宜州区政协主席韦茂明表示,本套书籍强调史料性、思想性、可读性、教育性相统一,是基层政协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一项举措。搜集整理文史过程将是一次区史区情教育,有利于提升宜州民众文化自信和对家园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发挥政协文史资料 “存史、咨政、团结、育人”作用。

    宜州,是壮族歌仙刘三姐故乡,是宋朝三元及第冯京桑梓故里,是宋代大诗人大书法法家黄庭坚羁管之地,是浙江大学精神家园和中国村民自治发源地,自古以来为岭南一带文史资料富集区。近年来,宜州区政协先后编辑出版了刘三姐歌谣文化系列丛书和《宜州历代碑刻集》等专项文史书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