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凭祥市政协:搭建履职平台 发挥委员作用

2017-08-02 00:00:00 作者:覃坚毅 来源:凭祥市
【字体: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人民政协能否发挥其重要作用,关键在于如何更好地引导和组织政协委员施展才华、积极作为,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2016年以来,凭祥市政协以搭建履职平台为突破口,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夯实委员履行职责的基础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做到了“知”“明”“熟”。

    “知”就是让委员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为了让委员们掌握政协工作基本知识,市政协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请专家给委员们讲理论、谈实践、授方法,使委员增强了履行职能的责任感。

    “明”就是让委员把握发展形势。通过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适时举行学习座谈会等形式,让委员及时掌握中、省、市的重大方针政策,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提高了把握大局的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熟”就是熟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根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课题的开展,组织委员深入学习相关行业的专门知识,为研究深层次、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做准备。

    二、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拓展委员发挥作用的渠道

    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组织构成上相对松散。除了每年召开全委会集中参政议政,委员们在闭会以后如何建言议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关键取决于政协机关的谋划运作和组织引导。

    市政协在例会、调研、提案等履职方式实现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创新机制体制,构建协商议政新平台,拓宽了委员履职的渠道。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委员履职机制。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制定了《政协委员参会制度》《政协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制度》《政协凭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并印发全体委员。这些制度突出了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强化了委员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发挥委员作用具体的程序、形式、方法,用制度规范了委员工作。二是开展专题协商,拓展委员履职途径。先后举行了以关于我市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和关于凭祥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情况为主题的专题协商活动。专题协商突出了前期调研、会中协商、成果转化三个环节,特别是将协商会作为重头戏,为委员与党政领导、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互动交流、平等议事、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提供了平台。

    三是召开专题议政会,创造委员履职载体。将食品监管问题、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两大民生问题列入参政议政的重点,会同相关专家举行了专题议政会。委员们围绕议题,走访群众,了解民意,梳理意见建议,会议期间集中进行协商讨论。议政会成果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后,引起高度重视,不少已经转化为工作措施,成为发挥委员作用的有效平台。

    三、搭建界别活动平台,激活界别委员的潜力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每个界别都集中了某一行业、领域或学科的代表人物,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一是组建界别活动小组。将全体委员按界别和地域划分为4个活动小组,由分管副主席、专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副组长,根据调研和协商议政等工作的需要有组织、有计划、有主题地开展活动。既提高了调研报告的质量,提升了协商会和议政会的水平,又活跃了委员工作。二是分界别举办委员活动日。坚持每年按界别举行一至二次委员活动日,为同一界别或相近界别的政协委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实地视察、讨论交流、达成共识、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会。三是按界别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较好地发挥了委员的专业特长优势,也给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平台。

    四、搭建扶贫济困平台,践行履职为民的理念

    政协委员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具体体现。

    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以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扶持脱贫产业、促进增产增收为重点,并通过捐款捐物、协调项目、提供技术、带动致富、化解矛盾、反映民意等多种形式,为委员履行职责、扶困济危创造了新的平台。委员们与困难群众结成对子,解决扶贫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帮助贫困户输转劳务、改善基础条件、资助贫困学生、扶助弱势群体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市政协委员、凭祥友谊红木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高铸先生自2009年投身凭祥经济建设以来,投资的中国红木第一城项目(红木文博城)促进当地红木文化产业发展,解决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在他的建议和带动下,多年来,公司先后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广西见义勇为基金会、“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程、边境贫困儿童等项目捐款267.6万元。市政协委员、中国—东盟(凭祥)红木文化商会会长黄文凯在致力服务当地红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热心当地公益事业,给当地贫困户送去爱心鸡苗和扶持资金,并出资为当地一贫困户建楼房等,折合人民币15多万元。中国—东盟进出口水果商会积极扶贫帮困、捐资助学,2016年商会慰问边防部队共捐款3万多元,慰问夏石镇孤寡老人捐款7000多元,市政协委员、商会常务副会长杨馥源结对帮扶一名中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市政协委员、凭祥市仙游商会会长王德林在做好边贸生意的同时,积极为公益事业献知出力,先后为凭祥高中捐款3.8万元用于购买教育硬件设备,为贫困农户许小青、凌启全、农新生、许飞林、何高峰、农孙平、苏连芬及在校大学生何花艳、岑志勇等扶贫对象捐款2万多元。王德林在自己主动出钱出力的同时,还利用自身联系较广的优势,组织动员各界别人士捐款捐物,给贫困家庭送米、送面,为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具,为农村偏远村庄送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为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