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叠彩区采纳政协建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显成效

2017-08-02 00:00:00 作者:雷琛 来源:叠彩区
【字体: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关系着千家万户,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桂林市叠彩区政协也不例外,每年政协提案都少不了教育。

    作为承办单位的叠彩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撰写的每一个提案,充分采纳委员建议,采取强有力措施,下大力气多举措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做大”到“做强”,从“保质”到“增质”,使区域教育品质得到整体提升,让群众满意,让学生在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中健康成长。该区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也建成了亚克力球场和电子备课室。一些农村学校的校园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拥有了甚至比部分城市学校还漂亮的校园,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针对政协委员提案,结合学校实际,近年来,该区通过“挖潜、扩容、增校、扶弱”,打出一套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典型促动、多方联动、创新驱动的“组合拳”。先后制定出台了《叠彩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叠彩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叠彩区“优师强校”工程规划》、《叠彩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管长远、打基础的文件,在宏观规划、政策指导、资源配置等方面,向义务教育特别是城市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倾斜。通过大力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等一系列教育项目,不断改善中小学校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创新机制、改善待遇、强化培训等途径,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围绕推进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督导督学等重点工作,结合区情、教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全区义务教育提质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该区通过向上争资、财政投资、社会融资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约8000万元,已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约6900平方米。目前在建中小学校舍约25000平方米。仅2015年教育基建投入资金约2580万元,走出一条“小城区办大教育”之路。截止2015年,该区有特级教师2名,小中高教师1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自治区基础教育名师培养对象1名,自治区优秀班主任3名,自治区优秀八桂乡村教师4名,有三名老师经层层选拔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学科赛事获特、一等奖,成为桂林市唯一一个小学三个主要学科教师均获全国赛事大奖的城区。

    均衡发展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彰显教育公平的重要标准。在打造叠彩教育品牌的同时,叠彩区充分发挥教育优势资源的领衔、示范、激励、凝聚和辐射作用,在品牌和均衡的“双轮驱动”下,叠彩区正在向基础教育强区迈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