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关于出台特殊政策 促进搬迁移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2016-09-23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主席 

刘先明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搬迁移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等方面未能实现同等待遇。为此建议:

    一、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从自治区层面出台涉及易地扶贫移民的公共教育普惠政策,加强政府统筹协调,构建移民子女接受教育新格局。一是将移民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机制,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移民子女入学。二是加强学籍管理。建立健全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加强对移民子女就学情况的监管,及时掌握移民子女就学、转学、辍学等情况。三是规范办学行为,降低入学门槛,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分片就近入学制度,逐步减少或取消办理入学的证件,不允许学校擅自提高入学门槛。

    二、全面推进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一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二是加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全面推进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统筹城乡、公平可及、便民高效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三、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选址和设计初期,将基础文化设施(如文化室、戏台等)纳入安置点整体规划中,统一协调推进建设,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配备相应的文化服务设施,让移民群众拥有与城镇居民同等读书、看报、表演、娱乐等文化权益。

    四、科学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发展。出台加强搬迁移民养老保障管理的办法,明确搬迁移民养老保险按属地管理原则,全力做好险种转移接续、基金管理等工作;建立覆盖全面的搬迁移民生活保障体系。

    五、切实提高就业培训保障水平。建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普惠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