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 要突出梧州的龙头地位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
要突出梧州的龙头地位
钱学明(代表民建广西区委)

 

 

    珠江-西江经济带涉及广西7个市,土地面积广,人口数量大,基础设施投入多,如果全线铺开,财力可能一时难以支撑。因此,有必要突出重点,先树龙头,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成功打造了南宁市这个龙头,西江经济带也需要打造一个龙头,以更好地体现“双核”驱动战略。经过调研,我认为应当把梧州市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龙头,理由如下:
    一、西江水运通道的优势在梧州以下。以梧州为节点,长洲水利枢纽上游需要大力整治航道,建设枢纽船闸,西江水运通道的能力才能得到不断提升,而枢纽船闸的建设不仅投入巨大,还会增加运行时间,今后船闸收费之后通航成本增加,水路运输的优势被削弱。但是长洲水利枢纽以下又是另一个景象,没有船闸,运能不受限制,航道常年保持3000吨级以上通航条件,直通珠江出海口,能真正体现出水运的优势。
    二、梧州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梧州地处粤桂交界,是联接两广的重要通道,同时又是三江交汇之处,是我区内河水运一路向东的重要门户。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梧州在西江水运通道乃至珠江-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区位优势。
    三、梧州已经具备担当龙头的条件。首先,梧州基本实现港口与园区的无缝对接,初步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等五种运输方式共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其次,梧州市和肇庆市共同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交通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合作以及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第三,苍海新区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梧州未来发展新引擎,能够有效带动梧(州)玉(林)贵(港)三市区域一体化发展。
    从实际情况来看,梧州虽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也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但在土地供应、环保控制、人才支撑、资金配置等要素上仍存在政策瓶颈,目前还难以担当珠江-西江经济带龙头的重任,需要自治区给予大力支持。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支持力度。自治区应从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继续支持试验区建设,使之成为梧州产业发展的坚实支撑,更好地引导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进一步促进东西部互补、互动和协调发展。
    (二)加快推进苍海新区建设。让苍海新区享受南宁五象新区、柳州柳东新区、桂林临桂新区的政策,树立梧州市的崭新形象,吸引人才、资金、信息汇集梧州,影响和带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其他城市的发展。
    (三)配备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加强梧州市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策调配,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梧州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