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建立和完善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机制

2014-09-2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立和完善珠江-西江经济带
合作机制
吴学斌(代表桂粤滇黔合作机制专题调研组)

 

 

    一、建立完善合作组织机制
    建立粤桂省区党政领导协商交流机制。成立由两省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设在发改委)和交通、产业、旅游、生态环保、信息通讯等专题小组,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召开一次协商会议;分管领导每半年牵头召开一次专题协商会议沟通对接,办公室和各相关对口部门根据需要随时就事关经济带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磋商。  
  建立区内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的协调合作机制。
  建立与云、贵和港澳地区延伸区的合作机制。
     推动相关参与市(梧州、贺州与肇庆,百色与文山,河池与黔东南等)之间就承接产业转移、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等建立合作协调机制,鼓励相关市县政府之间自主开展区域合作。
  二、建立完善产业发展合作机制
     建立完善产业转移与合作发展机制。建立完善跨省合作区和临海产业园合作机制,加强梧州、肇庆规划衔接和机构对接,探索推进试验区市场化运营模式,创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云南临港产业园和贵州北部湾临海产业园合作机制,加快推进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和百色—文山等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在省区管理权限范围内共同出台同等的支持政策和先行先试政策。建立省际企业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的作用。深化沟通合作机制,建立粤桂滇黔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的旅游联盟,加快重点旅游线上的交通零距离对接和无障碍转换,共同打造若干条跨省区黄金旅游线和特色优势旅游项目。
  三、建立完善黄金水道共建机制
  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建立珠江-西江水运发展高层发展协调机制,统筹理顺沿江关键控制性枢纽船闸管理,解决碍航闸坝和水资源统筹调度等珠江-西江水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科学处理和协调航运与发电的关系,实现船闸统一管理、联合调度。
  建立西江航运岸线全流域、跨省区、跨行业的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西江黄金水道规划、建设、发展和管理等问题。
     建立西江岸线资源开发跨省协调机制,完善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滇、黔两省的上游河道整治合作,统筹推进西江沿岸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资源统筹保护及开发,实行4省区共同参与的西江黄金水道应急管理合作。
     四、建立完善流域生态保护机制
    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开展跨省区重点生态区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建立珠江-西江生态屏障补偿机制、珠江-西江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补偿资金投入力度,大幅提高现有补偿标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建立粤桂滇黔4省区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应急监测机制、协调信息发布机制、联合防控机制、联合监测跨界水体机制等。建立跨省界河流水质预警监控与应急联动综合协调机制,加强省界水质监测和入河排污口监管,实现跨省界河流水质状况信息通报和数据共享。建立珠江-西江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治的水环境管理机制,制定联防联控管理办法,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信息通报、监测预警、应急控制、水资源共享机制,共同应对跨界突发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