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 加快西江经济带发展

2014-04-25 00:00: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李小林

 

    200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战略部署以来,全区内河水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达到220亿元,是解放后至2008年59年间广西内河水运投资总量的4倍左右。初步实现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建设目标。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一是公益类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二是新建扩建过船设施推进缓慢,三是港口集疏运体系发展相对滞后,四是港口与临港产业联动发展仍不充分,五是配套政策体系不完备。
    针对上述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自治区加大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第一,加大财政对船闸等重大公益性项目的支持力度,每年固定安排一定数量资金,设立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作为建设项目资本金或财政贴息,用于支持船闸、航道、港口集疏运通道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和运营。第二,对于承担公益类项目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第三,大胆探索金融创新。
    二是建议自治区层面加大推进新建、扩建过船设施力度。在自治区层面建立西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协调机制,协调推进重点枢纽及过船设施新建、扩建各项前期工作,同时推动国家层面也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西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和功能实现,能够给予过船设施业主相对固定的财政补助,促使项目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规划建设。进一步明确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建设作为地方政府事权的职责,纳入当地政府综合交通规划统一实施。当前,首要应把港口作业区与重大工业园区等沿江产业集聚区和自治区规划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之间的联络线建设好、推进好,加强港口与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以及城市发展的衔接。
    四是推动加快各类沿江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的发展。各市应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围绕西江黄金水道谋划城市产业布局,加大吸引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大力推动港城联动、港园互动、港厂互动。当前,自治区应重点加快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代表的重点园区的建设。引导适水运输的产业经济向沿江产业园区集聚,逐步形成园区之间产业特色鲜明,港口之间差异化竞争的新格局。
    五是参照北部湾经济区的做法,制定出台支持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的政策。以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为契机,自治区尽快出台支持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优惠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