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赵发旗:用足用好现有港口码头资源 更好发挥北部湾港在南向通道中交通枢纽作用

2018-09-08 11:4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防城港市政协主席 赵发旗
 
       近年来,北部湾港口码头建设力度很大,港口竞争力不断提高,为南向通道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但调研中也发现,部分港口码头资源利用率偏低、物流成本高、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用足用好现有港口岸线、陆域和泊位资源
 
       优先选择建设建港条件好、建设成本低、经营效益高的 15 万吨级以上泊位。有序建设钦州保税港区 7-11 号 5 个 10 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满足集装箱运输发展需要。将部分 10 万吨以下散货(或多用途) 泊位改造、提升为集装箱专用泊位,消化船舶运输大型化带来的散货码头过剩问题,提高港口资源利用率。
 
       二、推进防城港至自贡、成都、兰州等地“五定班列”常态化运行, 夯实南向通道“双回路”建设
 
       防城港至自贡、成都等城市“五定班列”常态化运行,将为西南地区货物出海出边提供了新通道,建议对北部湾港所有新增集装箱航线、开行“五定班列”等实行同等优惠扶持政策。
 
       三、探索引入港口竞争机制,提升现有港口资源的经济效益
 
       北部湾港口码头资源主要由北部湾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一家经营,三大港区之间缺乏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港口物流成本高、服务水平低。建议北部湾港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适度引入竞争机制,以更好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适度竞争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经济效率和服务质量,吸引更多货物走广西,进一步提升北部湾港在南向通道中的交通枢纽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