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彭正江: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广西开发开放

2018-09-08 11: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行广西分行行长 彭正江
 
       近年来,我区在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广西开发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企业融资受限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高等短板。为此建议:
 
       一、扩大融资投放,支持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项目配套政策支持。二是优选项目实施主体。积极引入央企、自治区大型国企和优质上市公司,并优选区内外具备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加强对项目实施主体的支持。三是引导区内银行机构合理定价。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等方式,合理引导区内资金价格预期,使我区融资价格更加接近市场预期,争取商业银行总行更多的信贷新增规模,吸引更多的资金入桂。
 
       二、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南向通道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是完善外汇市场体系。加快货币互换进程;推进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升级。二是加强边境贸易结算管理。建立海关、商务、银行等跨部门数据互通共享机制,便于银行优化边贸结算审核流程、提升贸易真实性审核时效;完善边贸政策法规,制定全区性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政策,进一步统一规范边民互市贸易的全流程管理。
 
       三、打造交流平台,促进南向通道国家金融开放合作
 
       一是打造金融信息交互平台。建立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机制,针对性收集和发布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商贸及投融资信息,提高金融要素的配置效率。二是打造金融人才交流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