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程大兴: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南部核心区

2018-09-08 11:4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 程大兴(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
 
       广西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作用,最关键就是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桂粤地方政府合作上升为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形成“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部福建、西部新疆、南部桂粤的三角核心新格局。为此建议:
 
       一、以产业为支撑,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
 
       以重点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运用飞地经济模式,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桂粤两省区产业园区的分类对接和合作发展。
 
       二、落实制度安排,推动形成经济一体化新格局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引下,广东、广西在南部共建新的经济核心区, 应作出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更高效的制度安排,使粤港澳大湾区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连接,华南经济圈、西南中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在桂粤交汇,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载体融通,推动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
 
       三、争取中央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机制合力
 
       规划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形成龙头效应,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建立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委支持, 广西广东紧密协作的南部核心区承接产业转移协调机制;支持广西发行南部核心区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广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广西广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构建大通关体制;优化广西科技资源配置,建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