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探索湘桂水域开发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14-04-25 00:00:00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张师超

 

    湘桂运河的推荐走向。
    湘桂运河,自湖南省岳阳市的城陵矶起,溯湘江而上,由萍岛经潇水至道县入永明河,在江永县城关附近的白岭岗开挖人工运河跨越分水岭,至桃川镇螺丝岭流经恭城河汇入桂江。全长1280公里,其中湖南省境内长958公里,广西区境内长322公里。其中需挖人工运河42公里,改建、新建11座梯级船闸,估算投资260亿元人民币。
    湘桂运河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有利于促进湘桂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湘桂运河是沟通长江、珠江南北两大水系的国家战略通道,是湘桂两省(区)便捷高效的内河水道。
    开辟我国中原和西南地区的第二个出海通道。湘桂运河开通后,重庆大宗货物经湘桂运河从广东港出海运至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比经长江从上海港至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近1000多公里,湖南衡阳大宗货物经湘桂运河从广东港出海运至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比经长江从上海港至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近2100多公里,大大缩短了运输里程,有效地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我国中原各省大宗货物可经湖南、广西、直达广东港进出口,东盟、中东、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货物也可经湘桂运河直达我国内陆腹地。
    航运、发电、水利效益明显。湘桂运河建成后,将大大改善航运通航条件,实现桂林以北1000吨级航道连通长江。同时沿线枢纽梯级装机容量可达850兆瓦,年发电收入约20亿元,可灌溉农田100万亩,可惠泽岳阳、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永州、桂林、贺州、梧州等55个市县、13.49万平方公里、4000多万人民。
    开通湘桂运河需要研究论证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入资金的筹措办法;二是广西湖南两省区分水岭处运河水源的调补问题;三是投资与收益的问题;四是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问题;五是航运、发电、水利间的利益博弈问题;六是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开通湘桂运河的建议。
    尽快启动战略研究工作。湖南省湘桂运河的开发建设呼声很高,目前正在积极地推进中。广西应主动与湖南省对接,湘桂两省区应尽早成立湘桂运河工程建设协调机构,加强两省区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尽快启动湘桂运河战略研究工作。
    争取国家予以扶持。湘桂两省区共同争取将湘桂运河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或者“十三五”专项规划建设项目,并给予资金重点扶持和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