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蒋和生:加快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2018-03-05 08:33:5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近年来,随着滨海旅游、油气开采、临海工业开发活动日趋频繁,广西海洋开发密度和强度持续加大,现行法律法规逐渐不适用海洋经济发展新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在2018全国两会广西云北京访谈间接受采访时建议,加快推进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北部湾用海管理体制机制。
 
  “广西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蒋和生建议,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和用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应该进一步优化海域空间规划,通过加快升级发展临港工业、海洋装备制造业、远洋捕捞业等海洋产业,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陆海统筹、协同发展。同时,建立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好提升海域资源的价值,解决当前海域资源紧缺造成的用海需求不断增加、用海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此外,要在大力培育现代临港产业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区的同时,实施严格的环保准入机制,提高海洋环境准入门槛,在降成本、降耗能、促循环上下功夫,严格控制“三高”产业落户,促进海洋生态环境全面好转。
 
  蒋和生表示,近年来,一批重大涉海规划的实施,为广西依法管海、科学用海、生态用海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广西用海管海能力,提升生态用海水平,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打造好向海经济,加快海洋强区建设,再造一个“海上广西”。□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