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周健委员:弘扬“工匠精神” 做强广西品牌

2018-01-26 15:18: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发出要培育‘工匠精神’的号召。这两年来,自治区总工会会同自治区工信委、人社厅,还有其他相关部门一起推进广西工匠的评选。”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周健带来了一个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提案。
 
  周健介绍,我区自2016年起开展“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目前已经选出20名“广西工匠”,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工匠评选活动。“现在仅有几个市在开展工匠评选活动,大部分市还没开展,而全国工匠和自治区级的工匠主要是靠基层工匠培养起来。”周健指出,“工匠精神”在自治区层面上有所树立,但是并不全面,部分市县区以及一些企业还没有全面开展,因此他建议今后各个市,各县区,各企业都推荐一些工匠。
 
  谈及今后的工匠评选的工作开展,周健认为,首先要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工匠精神”的氛围,特别是在工人群体中推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其次是企业要有意识地塑造品牌。“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想一夜暴富,着重去搞经营这方面,对于产品质量的提高还不够重视。企业首先要把产品质量提高,才能走出广西,甚至走出国门,成为大品牌。这其中,‘工匠精神’是最不可或缺的。”周健说。
 
  周健建议,政府部门在塑造广西工匠或是在树立工匠精神方面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如组织一些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媒体宣传“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氛围。此外还要制定一些相应的制度,褒奖那些特别出色的工匠,这样才能树立起广西的工匠形象,同时也有利于广西产品的质量提升。□宋 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