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武绍会委员:建立广西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

2018-01-26 15:15:0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如何破解租房信息不对等、不透明难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
 ——建立广西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让更多百姓实现安居梦,也成为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建立涵盖信息发布、网上签约、行业监管、市场监测的全区房屋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一站式住房租赁服务。
 
  调查:房屋租赁信息不透明不对等
 
  胡晓是广西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已经找到实习单位,过几个月就可以入职了。她不是南宁本地人,在南宁没有住房,租房成为她首要解决的问题。
 
  “可是想找到合适的房子还真不容易。”胡晓告诉记者,起初她想通过网络找房子,于是浏览了几家大型的分类信息网站,也筛选出了一些房源,但具体询问才发现不少信息已经过期,并且留下的电话都是房屋中介的。胡晓希望直接找到房主,因为通过中介成交,还得付上半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这对尚没有收入来源的她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和想租房住的胡晓不同,南宁市民刘女士想将自家房屋出租,她将房屋信息分别放上了几家租房网站和房屋中介商。没想到才过了两天,刘女士的电话就快被打爆了,然而真正的寻租人却极少,来电话的基本全是房屋中介,有说想过来看房拍照的,还有问房子卖不卖,让她不堪其扰。
 
  记者了解到,由于供需信息不透明,无论是寻租方还是出租方,不少还是通过中介这种传统模式进行房屋租赁。而传统中介由于信息不对等、费用高、沟通不便捷等因素,一直诟病颇多。尽管现在很多租房线上平台普遍使用的模式是通过连接房东与租户,表面上看是减少了中介的环节,但其实中介问题并没有解决——大多数平台依旧充斥着中介冒充房东、提供假房源的现象。
 
  建议:建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如何让更多百姓实现安居梦?自治区政协委员武绍会认为,目前广西尚无城市建立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也没有全区的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这对推动稳定有序的全区房屋租赁市场极为不利,为此建立广西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就很有必要。
 
  武绍会委员建议,建立涵盖信息发布、网上签约、行业监管、市场监测的全区房屋租赁服务管理平台,并提供移动客户端服务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基于各市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构建全区统一的住房租赁服务管理平台,打造自治区、市、区、街、社区五级网格化监管和服务体系,为广大市民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住房租赁服务,提供即时、便捷、畅通的租赁信息获取途径,并实现信息采集、房源核验、信息发布、网上签约、备案登记、信用评价、租房备案证明、补贴发放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还可以通过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健全租赁价格指导区间和核验机制。为住房保障提供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提供租金、房价的定价模型,保证政府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税务部门提供房产税的纳税退税的核验标准,借助平台自动估值和房地产评估师专业服务,准确把握房地产增值空间,避免纳税“一刀切”现象。□韩沛 周志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