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重视推广粉垄耕作技术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14-01-22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白先进(代表农业界)

 

    粉垄耕作技术(简称粉垄技术),是由广西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发的高效农业新技术。在不新增投入的条件下采用粉垄技术,不论是旱地作物还是水田作物增产都在10-30%。其中在区内试验种植的水稻平均增产10%以上,甘蔗增产10-20%。推广粉垄技术,有利于保障我区粮食安全,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利于农机产业发展,有利于生态建设。建议自治区重视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先期在粮食和甘蔗主产区实施示范工程。制定扶持政策,对购置粉垄机械进行农机补贴,对区内定点生产粉垄机械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和减免税收;支持农民成立粉垄耕作专业合作社,免费培训粉垄耕作技术人员;对使用粉垄技术的农田给予政策性补贴。加强技术研究,建议将广西农科院粉垄技术工程研发中心专项科研经费列入自治区级财政预算。整合应用技术,建议国土部门对占补平衡新开垦的土地使用粉垄技术进行深旋耕整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