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探索易地扶贫搬迁途径 创新脱贫致富发展方式

2016-09-23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几点建议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贵港市委主委 

陈永逸

    “十三五”期间,我区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2020年以前全区农村还需易地扶贫搬迁100万人,任务十分艰巨。今年上半年,我们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赴河池、崇左等市县开展调研,感到扶贫搬迁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进展缓慢,存在资金不到位、项目用地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破解项目建设用地瓶颈。继续探索和完善我区“先用后报、边用边报”做法,进一步简化用地审批程序,减免相关手续费,抢抓时间尽早开工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在项目用地上给予支持,增加广西的项目用地指标。

    二、适当增加同步搬迁人口比例。在精准识别中,同一村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贫困程度相差无几,若实施整屯搬迁,按照差异化的补助标准,二者待遇将会相差很大,容易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对于需要与贫困户同步搬迁的非贫困户的搬迁规模,建议以下三种情况不受10%比例限制:大石山区贫困县20户以下需要整村整屯搬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或多发区的村屯;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生态恢复区范围内村屯。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充分考虑地方需求,将同步搬迁对象所需资金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计划盘子,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三、妥善做好移民搬迁宅基地腾退工作。自治区国土厅8月出台的《鼓励扶贫移民搬迁差异化补偿办法》,规范了宅基地腾退复垦程序和资金补助标准,其中对“宅基地法定面积”有明确的界定和法律依据,但如何界定“超出法定”面积的界定并不明确,基层政府操作存在一定难度。建议尽快完善这一部分的界定和依据,防止违法扩建现象;对“拆旧换新”设定期限,“早退早得,晚退少得”。

    四、做好整屯搬迁迁出地的文化保护工作。为表达对迁出地群众的尊重和人文关怀,同时也是社会学的需要,建议各级新闻、文化、文物等部门积极参与整屯搬迁工作,在文史档案、文物保护、影视图片资料等方面尽早介入,让那些即将消失的小村屯留有记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