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发展边境旅游 实现扶贫固边

2016-09-23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 

钱学明

 

    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有贫困村385个,占全区的7.7%、贫困户9.97万户,占全区的8.70%,贫困人口39.3万人,占全区的8.69%。

    如何既能让边民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又使边民愿意留在边境线上生产生活,我们认为发展边境旅游是最好的办法。目前广西边境旅游还比较落后,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知名度不高、旅游资源开发不够,缺少特色、硬件建设落后,接待能力差。为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精准脱贫的同时稳边固边,提出如下建议:

    一、理顺边境旅游市场主体关系。引入旅游龙头企业,对边境游进行整体包装推介,乡村成立旅游合作社,组织边民与龙头企业对接、参与旅游接待。

    二、摸清家底搞好规划。开展沿边大调查,摸清楚沿边的县乡村的资源状况、气候特点、生产生活水平、民族民俗等,结合特点开展沿边公路自行车比赛、漂流比赛、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定向运动比赛、徒步穿越比赛等活动和旅游项目。以沿边公路为线将它们串起来,让旅游者在沿线不同地段都有不同的体验。

    三、帮助边民改善住房发展民宿旅游。用好用活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沿边村庄进行整体改造,在沿边公路布局新的移民安置点。帮助边民建设院落式住房,发展庭院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满足体验式旅游的需要,让民宿旅游成为边境旅游的主要形式。
四、提高交通等级增加旅游舒适度。对沿边公路进行提档升级,硬化进村进屯道路,规范公路指示牌,提升旅游安全舒适度。
五、提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乡镇及旅游集散地的卫生院,纳入县医院管理,增挂县医院分院的牌子,县医院医生入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满足游客特别是养生养老的游客和村民需要。提高乡镇学校特别是小学的办学质量,初中集中到县城办学,提高边境地区教育水平,避免边民因子女就学而搬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