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关于强化我区易地扶贫搬迁 后续扶持工作的建议

2016-09-23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 

陈自力

 

    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必须紧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提前谋划,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为此建议:

    一、多方筹措,解决好后续扶持资金短缺的问题。一是设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扶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搬迁村集体规模经营、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扶贫项目及农民产业园建设。二是整合各类支农惠农资金,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及其迁出区倾斜,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加快集中安置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区将依托县城、重点镇集中安置92万多易地搬迁群众,人口骤增必然给集中安置区带来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巨大压力。建议尽早落实资金、用地指标和人员编制,在集中安置搬迁群众的县城和重点镇加快新建、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以满足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上幼儿园的需求。同时,在安置人数较多的集中安置区同步配套建设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以满足搬迁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

    三、引导扶持搬迁群众充分利用迁出地原有房屋、承包地发展特色种养经济。利用原有房屋、承包地发展特色种养经济,也是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对有条件有意愿利用迁出地原有房屋、承包地发展特色种养的搬迁户,各地政府应加强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帮助搬迁群众增加经营性收入。

    四、多渠道多层次组织搬迁群众就业。大力促进劳务输出;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公益性岗位重点向搬迁群众倾斜;对吸纳搬迁群众稳定就业的用工企业,给予税收优惠,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搬迁群众就业。

    五、创新培训方式,提高搬迁群众就业培训实效。根据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和意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如开办夜校、农民田间学校、企业实训等形式,对有意愿有能力的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以提高培训实效,增强搬迁群众的创业就业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