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保护近海海域生态环境的建议

2014-01-22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周锰珍(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建议加强对海水污染物源头的控制。建议按照“排污者付费、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的原则收取环境利用税,环境利用税大体分为环境生态保护税和防治污染税,环境生态保护税以环境的生态价值为计税依据,防治污染税可以北部湾经济区为试点,以防治污染税替代排污费,实现环境责任的社会化。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建议自治区环保厅和保监局联合制定有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可操作性规章制度,使该保险在北部湾经济区成为可强制推广的险种;同时建立环境污染保障基金,其资金可以从政府征收的环境保护税中提取相应的比例,在遭受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时,通过各方参与理赔,可有效化解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社会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