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合中国科协来桂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侧记

2018-10-09 00:54: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将科技种子播撒在八桂大地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合中国科协来桂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侧记
 
 
       “你看,这是什么?”
    
       “是会说话、会跳舞的机器人!”
    
       东兴市京族学校的操场上,一群学生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围着科普大篷车展台驻足观看、动手操作,大家互相探秘,在“试一试”“想一想”中尽享了一场科技盛宴,显得格外兴奋。
   
        这是9月25日至29日,在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的带领下,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中国科协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来到广西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的一个生动镜头。
   
       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贯彻政协章程开展的传统品牌活动,也是该委员会与中国科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平台和载体,旨在为基层组织和群众送去科技知识、科普项目,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以科技助力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期间,活动组一行先后深入防城港、百色两市及所辖部分县(市、区),从美丽的边关滨海国门城市穿行到充满异域风情的西南边陲小镇,行程近1000公里,先后举行了送科技下基层活动启动暨捐赠仪式、桑蚕产业科技支撑签约仪式,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农村网络书屋以及科普图书一批,召开科技扶贫专题座谈会,就精准扶贫和当地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实地调研地方产业项目,探索长期支持的协作模式。
                     
       走进东兴市京族学校,活动组一行的目光被整洁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所吸引。看到孩子们娴熟地操纵各自的科普项目,活动成员非常好奇,一个接一个提问。“参加该项活动多久了?获得过什么奖项?平时参加科普特色活动会不会影响到学习?……”活动组还从学校建地面积、师资力量、校园民族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详细了解了情况。委员们还亲切勉励学生们学好用好科学知识,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的合格后备力量。
 
       “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广泛播撒科学的种子,为广西人民的生产生活、科学发展提供一些帮助,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学素质作贡献,同时建立彼此的联系,为科技与基层搭起一座“金桥”,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曹健林如是说。
 
       广西科协、防城港市科协和东兴市科协三级科普大篷车也联合到京族学校开展科普大篷车展具展示活动,整个校园如同上演一场盛大的科学嘉年华,处处洋溢着科学的气氛。
 
       在防城港市科技馆,活动组一行先后走进七彩天地、绿色家园、金色人生和蓝色文明展区,并观看了4D互动电影。听取科技馆负责人关于科技馆的建设、运行情况及各展区功能的介绍,亲手操作多个科普展品,并对科普展品展项的开发和利用提出宝贵意见。“科技馆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民科学文化素养的综合性场所,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是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活动组希望,防城港市积极管好、用好、用活科技馆,并不断创新发展,积极策划科普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增强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意识,培养更多科技人才,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特别将科普调研和科普活动相结合,以期取得最好效果。期间,活动组的委员、专家学者们与防城港、百色两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科普专家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地方产业项目等方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针对当地反映的实际情况,为助推地方科技扶贫发展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在中国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东兴市水产种苗繁育技术协会考察时,活动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该协会实施科技养殖带动会员脱贫致富的措施经验,实地考察了协会的养殖示范基地,对协会有效发挥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拉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成效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易明会是靖西市禄峒镇小有名气的养蚕致富带头人,从2014年起开始自学养蚕。截至目前,他已承包了周边的120亩地种植桑叶,几个蚕房都是处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状态,一年下来能赚到不少钱,日子越发有奔头。
 
       “我们想继续贷款扩大种植规模,但三年还款时间太短,不敢继续投资。”包括易明会在内的多位村民向活动组反映,彻底脱贫的路上,小微贷款条件限制是跨不过的障碍。如何解决农民“贷款难”的瓶颈?活动组呼吁,当地政府应充分利用银行小额信用贷款政策,对脱贫带头人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扶持产业发展是扶贫脱贫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有产业发展,脱贫人口才能获得持续的收入来源。”“科技助力在扶持产业发展中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活动组建议,要面向当地优势产业、基层群众的产品和服务需求,精准布局一批联合科技攻关项目;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应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的科技扶贫项目,增加贫困地区的科技供给;针对影响产业链增值收益的关键技术,进行有计划、有重点的经费投入和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在贫困地区真正落地见效,发挥出经济带动作用。
 
       “在贫困地区,与经济落后伴生的往往是科技人才的大量匮乏和科技普及的落后。”活动组认为,在贫困地区科技脱贫的关键,就是解决好当地的科技人才队伍问题,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的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意识。一是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科技示范户以及有学习意愿的贫困户等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实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贫困地区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一支稳定的乡土科技人才队伍;二是加强贫困地区的科普工作,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普宣传体系,建设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广泛开展科普进课堂、进田间地头、进乡村、进农户的活动,提升贫困地区的科普服务能力。
 
       “在科技扶贫项目中,结合贫困地区的特点,探索出一条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动机制非常重要。”活动组提出,应充分利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实力,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协同扶贫的力量。如完善科技扶贫的利用共享机制、科技扶贫规划协同机制、人才交流和引进政策机制等等。
 
       在广西期间,有关专家还分别开展了营养学、天文学、动物学科普讲座,将科技之光带到普通民众身边,受到学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殷晓静,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彭钢等参加活动。□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