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来宾市开展视察

2018-09-04 09:40:1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智聚力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来宾市开展视察
 
       8月28日至30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来宾市,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专项视察。
 
       临行前,视察团在南宁听取了自治区农业厅关于我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介绍。抵达来宾后,视察团听取了该市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介绍,深入红河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武宣县下莲塘金葵花休闲农业示范区、双龙盛柿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金泰丰夏南牛肉牛养殖(核心)示范区、兴宾区凤凰镇海升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黄安“双高”糖料蔗生产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凤凰镇富饶片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察看,并召开座谈会,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农业企业代表、种养大户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当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视察团对来宾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市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市县两级积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稳定粮食生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区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视察团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推动我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当前,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黄日波代表视察团作情况反馈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着力体现特色农业,避免农业产业结构性矛盾;健全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层次,打造强而优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延长农业产业链,着重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实现一产和二产深度融合;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品质品牌建设,打造绿色生态有机或富硒高端农产品,在创建一批农业品牌目录和“三品一标”农产品上下大工夫;提高农业科技支撑水平,建立新型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技推广体制机制,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稳定粮食和农业生产,制定各种奖励和补贴政策,保障种粮农民的各种合法利益,提高种粮积极性,切实加大对粮食生产支持力度,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就来宾市反映的应出台种粮合作社(大户)补贴政策、对糖料蔗保护区出台管理制度、提高“三品一标”农业品牌奖励力度、加大科技支农(兴农)支持力度和加强农村耕地的管理保护等问题,视察团表示,将认真归纳整理,同时结合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视察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为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贡献力量。□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