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2018-07-12 08:5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脱贫致富扫清语言障碍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调研组一行在来宾市兴宾区城北街道福鑫社区实地考察 广西政协报记者/摄
 
       七月的八桂大地,草木葱茏,瓜果飘香,生机盎然。7月2日至6日,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哲洙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广西,围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广西后分成2组,顶烈日冒高温,马不停蹄前往南宁、防城港、河池、来宾、柳州等市,深入东兴、宜州、罗城、武宣、兴宾、融水等县(市、区),实地考察企业、学校、居民社区、村屯等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与自治区民宗委、财政厅、人社厅、农业厅、旅发委、民语委等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交流。
 
       调研组一行对广西近年来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西认真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注重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同时积极开展双语学校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对优化语言文字的社会环境,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参与调研的委员们也纷纷献计支招。
 
       扶贫首要扶智  扶智应先通语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当前,不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存在的语言交流困难,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障碍之一。部分群众不会说普通话,极大地制约了扶贫开发、创业指导、技术培训、推送致富信息等活动的开展。
 
       “许多村民刚进城打工的时候,因为说不好普通话,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不但遇到很多尴尬的事情,还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来宾市兴宾区城北街道福鑫社区居民代表梁承萍经营着一家花店,她坦言,现在她招收员工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会说普通话。
 
       语言能力关系到就业能力,就业能力关系到生存能力。针对多民族聚居的贫困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因为难过“语言关”而面临应聘难、学习技术难、融入难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通过开展“推普脱贫乡村行”等活动,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使普通话成为社会通用语言,为实现“语同音”的千年梦想打通“最后一公里”;结合当地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需要,由驻村干部和村委会负责组织青壮年农民开展普通话专项学习培训,落实相关资助政策,对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优先推荐就业、创业;在各类扶贫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中,要把学习掌握普通话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普通话推广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职业技术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竞争力,促进就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
 
       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以消除语言障碍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贫困户获取各方面信息知识能力,提升生产生活能力,进而改变精神面貌,树立脱贫坚定信心,焕发勤劳致富内生动力,进一步带动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对此,调研组呼吁,要发挥主流媒体宣传舆论优势,利用新媒体手段,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推普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强化部门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将提升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部门、教育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并列入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任务。
 
       加大培训力度  提升普通话水平
 
       “吐字清晰,声情并茂,不错!”在武宣县民族初级中学、宜州区实验小学、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等学校,调研组一行与师生座谈交流,听取学校对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学校推广普通话所取得的成效。
 
       调研组认为,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认同和传承,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体现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学校是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关键阵地。调研组认为,要充分发挥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为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规范化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进一步建立健全语言文字事业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力度,将教师普通话全员培训列入提高各类学校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
 
       “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对此,调研组建议,应定期在民族地区开展教师普通话培训,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和小学语文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加大对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中小学教师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培训的扶持力度;定期举办经典诵读、演讲、讲故事等语言活动,把推广普通话融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各个环节。
      
       发挥语言文字作用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调研组在东兴市京族学校发现,该校初中部除了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化学等常规课程之外,还要学习京语。“我们学校已经将京族语言教学搬进了课堂并且是常态化教学,四到九年级都开设有京语课,初中部每周两个课时,小学部每周一个课时。”该校负责人说,京族语言是京族文化传承的载体,京族学校把京语教学作为学校课程组成的重要部分,在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传承和保护民族语言。当了解到学校把民族知识融入课堂,“独弦琴表演队”、“竹杠舞表演队”等形成特有的民族品牌时,调研组感到非常欣慰,希望该校继续结合当地少数民族特点,制定切合实际的民族文化进校园课程,进一步发挥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各位领导,大家好!”“在家里,爷爷、奶奶用壮语跟我交流,但是我的爸爸、妈妈都是用普通话跟我交流的!”调研组一行走进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新龙小学时,刚考完试走出教室的孩子们用流利的普通话,热情、有礼貌地向调研组的领导问好、交流。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了孩子语言、学习、生活等情况,并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推普工作成绩斐然,但仍存在部分干部、群众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保护地方传承或民族语言对立起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并不是不保护少数民族语言,而是要建立少数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和谐并存、功能互补、共同发展的语言关系。”调研组表示,在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同时,要保护和传承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让孩子不仅会说普通话,也要会听、会说本民族语言。
 
       调研组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仅是语言学问题,更是政治、社会问题。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切感受到广西是少数民族语言的“富矿”,也是“博物馆”。调研组希望,民族地区要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和民族团结大局来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工作相结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扫清语言障碍。
 
       期间,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主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并向调研组介绍相关情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磨长英,调研组成员陈际瓦、杨小波、罗黎明、牛汝极、晓敏、鲁昕等参加有关活动。□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