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市政协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侧记

2019-11-14 08:29:00 作者:陶思禄 杨孙东 颜忠宁 覃庆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鲜红耀边陲

——东兴市政协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侧记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全面统筹和把握。”东兴市政协主席吴文畅谈了加强党建工作的体会。

 

  近年来,东兴市政协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做到了“两手抓、双促进”,确保过程扎扎实实、效果实实在在。

 

  抓学习和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党执政兴国的前途命运。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方面,市政协党组始终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在学习领会、建章立制、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推动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另一方面,市政协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强化主体、主动和主责意识,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同时,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推行“清单定责”管理机制,推动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建设规范化。

 

  近年来,市政协积极参加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组织的“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国门课堂”等各种学习活动,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筑牢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防腐思想防线。市政协党组成员还多次深入挂钩联系村东兴镇长湖村的新时代讲习所,给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讲专题党课,用通俗化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农村基层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打通基层宣传宣讲、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汇聚起推进东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党建和履职工作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在地方工作层面上,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委的领导,始终坚持与东兴市委同心同向、同舟共济;在政协工作层面上,始终坚持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引领,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经政协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同时不断规范各项政协机关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如委员提交的《关于“挖掘名人资源,打造东兴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议》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并将其列为东兴市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活动内容之一进行推进。此外,市政协还筹办了“纪念黄谷柳诞辰 110 周年”系列活动,打造东兴名人文化名片,有效挖掘和打造了东兴名人资源、名人文化,推动了东兴市旅游文化产业稳步发展,这使得东兴政协协商民主、参政议政成效得到显现、政协工作程序得到不断完善和规范。

 

  抓干部和队伍建设

 

  党的发展重点在党员干部队伍的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突出强调了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从实践出发,全面抓牢,要在工作实际中抓常、抓细、抓长、抓实。

 

  “我们组织了46名委员赴湖南大学,开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走访名人故居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参加培训的委员反映热烈。”市政协副主席余文活告诉记者。

 

  近年来,市政协按照“五个好”标准加强支部党组织班子建设,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班子队伍,不断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和促进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制,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卓有成效的党建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开展。

 

  市政协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委员企业在脱贫攻坚、带动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去年以来,市政协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联系村开展帮扶工作,走访贫困人口1500多人次,为35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办实事 50 多件;积极组织公益助学、扶贫帮扶活动,发动委员捐资助学,资助贫困大学生入学就读,筹集和发放了各类扶贫帮扶物资、慰问金、助学金等合计50多万元。

 

  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还大力践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学习教育,以党建带动履职业务、以协商民主促进发展,通过“落实三个责任、践行四个规范”等有效举措,做到了党建和履职工作相互带动、相互促进,党建工作获得了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力量,在党旗下凝聚,东兴市政协工作在党建引领中继续阔步向前。□陶思禄 通讯员 杨孙东 颜忠宁 覃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