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政协实行“月结季评”提升机关干部履职质效

2019-11-07 10:13:00 作者:刘先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想好就干,干就出彩”

恭城政协实行“月结季评”提升机关干部履职质效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把开展“月结季评”工作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履行好政协机关职能的一个关键环节来抓,有效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履职水平和工作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政协机关工作向前发展。

 

  为提升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质效,转变一些干部到政协后出现“歇歇脚、偷偷闲、转转看、慢慢干”的心理,该县政协经主席会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恭城县政协机关“月结季评”工作实施方案》。“月结季评”工作,即干部职工每日将个人工作情况记录在专用笔记本上,每月填报月结工作表、每季度填报季评表并向分管领导汇报,政协考评领导小组每季末对干部职工季度工作进行评审,全年四次季度评审结果作为全年绩效考评的依据。

 

  按照实施方案,除了本职工作,还把县里考核单位的23项工作任务分配到各委室干部,避免各专委只做各专委的事,县里的工作全部由办公室负责的局面,确保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有落实、有人抓;明确干部需完成的社情民意信息任务量,将每个干部要在自治区、市政协系统网站、报刊完成多少篇任务进行量化。把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责明确下来,确保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并执行严格的奖惩办法,将工作业绩直接与绩效挂钩,对于出现不听从工作安排、拖机关工作后腿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将建议由组织处理。这一举措,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工作责任感。

 

  季度述职评审会议是“月结季评”工作关键一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打分时凭印象打分,导致做事越多分值越少的情况,出现“多干事不如多与同志们交流感情分值高”的现象。针对这些情况,恭城政协坚持把述职发言、评议得分和工作业绩相结合,评出一、二、三等次。在每次季度述职评议会上,先由机关干部职工围绕各自季度工作情况、工作亮点及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措施等内容作述职发言,再由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进行点评,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个人进行评审打分,其中,政协领导评审分值和干部职工互评分值各占一定比例。分值出来后,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干部职工打分是否公平、公正,并根据每个干部职工得分情况和工作业绩,综合平衡考虑,按“3:6:1”比例评定一、二、三个等次。对于被评定为第三个等次的同志,由政协分管领导找其谈心谈话,鼓励其放下包袱、改进不足、努力工作,力争下季度取得好成绩。

 

  “先述职发言,达到全面掌握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是马是骡子,拉出来溜溜’,每个人做了什么事一清二楚。结合分值和业绩来评定季度等次结果,让真正做事的干部不寒心,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不良现象发生,真正把工作标杆树起来,以评促改、以评促转。” 这是该县政协主席唐寿元给“月结季评”工作的定位。

 

  自开展“月结季评”工作以来,恭城政协形成了机关工作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实现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有效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想好就干,干就出彩”成为恭城政协机关干部的共识。 □刘先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