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政协委员为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支招

2019-11-07 10:11:00 作者:李洁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辖区的江南街道办、桥圩镇、木梓镇、木格镇、瓦塘镇开展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情况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城区政府、相关镇政府(街道办)、国土资源局、文化旅游局关于港南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情况的通报,组织调研组成员就港南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进行交流讨论。

 

  通过深入调研和分析讨论,委员们指出,当前,港南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还存在思想观念滞后,居住者们对古村落本身固有的价值、前景等认识不到位,只看到近期利益,不愿意花钱对自己世代居住的古民居进行维修;开发利用不足;古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古村落抢救保护和开发主要是采取政策鼓励和资金补助的形式,导致资金短缺,投资严重不足等问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一是加强保护开发意识的宣传教育,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传统村落民居保护意识的宣传教育;二是对具有一定文化底蕴和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和古旧民居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进行挂牌保护。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中,要将古村落与普通乡村区别对待,理清各自特色,因地制宜实施保护开发;三是重点对木格围屋、南江村等古村项目进行包装,多渠道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四是部门加强沟通,在土地、产权、征地等方面形成合力,特别是在策划村落建设方面,防止顾此失彼。 □李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