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政协重点提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19-11-05 09:14:00 作者:张明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出台《关于宾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制定《宾阳县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印发《宾阳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等13项营商环境重点评估指标制订子方案,形成了“2+2+13”方案体系并积极组织具体实施……这是宾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县政协重点提案,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一项项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宾阳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实施“三大攻坚突破年”活动,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宾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主动作为,组织调研组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调研,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深入了解影响宾阳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提出:推进“一事通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容缺后补”制度、优化配置,杜绝多部门执法、重复执法、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逐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协调解决用能、用工、用地、物流、融资等要素问题等建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推进营商环境提升。该提案经主席会审定后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县政府及县行政审批局(营商环境建设局)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吸纳提案的意见建议,将办理、落实政协提案作为政府转变作风、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主动地与各会办、提案人、政协组织单位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为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县政协一是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了解承办单位的办理计划,共商办理的措施。二是召开提案督办现场会,听取有关部门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三是结合上半年视察工作,对该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通过县政协双向发力,有效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的提升。比如,行政审批方面,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置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专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分领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集成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初显成效。全县共有26个部门275个事项实行了“容缺受理”制度,容缺了522项申请材料,共取消157项425份各类证明材料,整合26个部门共92项服务事项进入综合窗口统一申办,实现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执法方面,组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农业综合执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八支综合执法队伍,实行统一执法、规范执法、高效执法。服务企业方面,由县领导带队,组建多个工作组,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融资方面,出台《宾阳县贯彻落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张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