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政协:多措并举提升监督实效

2019-11-05 09:11:00 作者:罗金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忻城县政协注重引导全体县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政协章程,以及中央、自治区、来宾市和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利用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

 

  一是实行例会监督。忻城县政协有效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和各种座谈会,充分履行政协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每次全体会议,委员们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热情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进行协商监督,着眼于科学发展大局,建言献策、问政议政,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决策与协商、行政与监督形成良性互动。

 

  二是搞好提案监督。近年来,忻城县政协坚持从民生出发,以提交提案方式,做足监督文章,有质量的提案有效助推了全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提案审查、面商面复和办结回访制度,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强化重点提案领导领办和督办制度。

 

  三是重视视察监督。近年来,忻城县政协紧扣全县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视察频次,开展全领域的视察监督活动。先后对该县农村电商、旅游业发展、扶贫产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作等课题进行了专项视察,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关注和吸纳。

 

  四是推进特邀监督。忻城县政协通过推荐委员担任有关部门行风评议员、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公考巡视员等,开展工作巡察和行风、政风监督,组织委员参与法、检两院重大案件审理,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五是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忻城县政协利用人民政协贴近群众、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扩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今年以来,县政协共编报《社情民意专刊》2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既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也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作用得到积极发挥。□罗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