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全国政协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速写

2019-03-10 08:24:00 作者:新华社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彰显使命担当 展现时代风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速写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前右)、姚明(前左)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面对媒体提问,委员们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认真作答。亲切朴实的话语,传递百姓心声,描绘发展画卷;坦诚自信的姿态,彰显使命担当,展现时代风采。

 

  让世界感受开放中国的魅力

 

  聆听中国传统乐器优美的声音、体验中国传统佳节的欢腾喜庆……世界不断加强对中国的了解,更加充分感受这个东方国度的魅力。

 

  “音乐文化的交融,拉近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说,“中国音乐已经从简单的‘走出去’发展到了深层次的‘走进去’阶段。”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委员带来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推进情况。王艳霞委员介绍说:“现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全面开工,我们正在准备‘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这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今年下半年还会发布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同心同德共创美好生活

 

  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更加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美好的生活需要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人们共同努力、共同创造。

 

  从教数十年的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高级教师扎西委员说,他所任教的学校建于1990年,当时只有8名教师、108名学生,1栋教学楼。“现在学校有了155名教师、2112名学生、3栋大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扎西委员向记者们介绍说,国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办学条件,在西藏基层,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

 

  “一个案子背后,是婚姻、家庭、一个人的自由、一个企业的未来。律师的初心就是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公平正义。”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吕红兵说,秉持法治信仰、坚守法治信念,这样的律师一定会受到人民群众的尊重和喜爱。

 

  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委员谈起了他对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的观察和思考。他说,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可以让村民获得更加便捷的治疗,农民健康了,才能更好推动乡村振兴。

 

  为了带动身边的牧民保护草原,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廷·巴特尔委员率先“减羊增牛”。“牧民们‘减羊增牛’后,草场逐渐恢复,牧民收入提高了。我们有责任把内蒙古草原的生态建设得更好。”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每一次深入基层,我们都深切感受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说,党的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作品。

 

  来自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动情地说:“我们要更加努力为人民服务,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带到人民中间,通过我们的文艺演出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

 

  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致力于推广“小篮球”运动。姚明委员说,希望有更多青少年参与“小篮球”运动,这不仅仅是一种乐趣、游戏,更重要的是帮助青少年接受团队合作、在挫折中成长等人格方面的培养。

 

  ……

 

  第二场“委员通道”结束了。“通道”上的精彩问答,浓缩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壮美图景,折射亿万国人共襄复兴伟业的信念决心。■ 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