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在“东融”主战场先行先试

2019-06-23 15:36:00 作者:骆 怡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东融”主战场先行先试

——贺州发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观察

 

  近日,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贺州正式向外界打出这一名片。

 

  据介绍,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是按照自治区党委“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的重大部署,先行先试,努力在推动广西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中提供方案。建设目标是:广西向东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高地、大湾区康养旅游的首选地。

 

  这是贺州新的历史机遇,“惟不忘初心者进,惟牢记使命者胜”,该市将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围绕“全力东融”工作主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不懈奋斗。

 

  示范区为何落户贺州?贺州又将如何发力?

 

  全力“东融”

  贺州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贺州毗邻粤港澳,是桂粤湘三省通衢之地,位于广州和桂林的中点,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支点。随着高铁的通车,贺州至广州仅需1.5小时车程。

 

  如今,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结已十分紧密。在园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不断落地;在景区,随处可见粤牌车辆及操着粤语的游客……

 

  “向东开放”一直是贺州坚持的发展战略之一,在与广东的学习、交流、合作中也收获了不少成果。近两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自治区党委提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并明确以“东融”为重点,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东融”的战略方向上,贺州无疑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贺州调研时,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为贺州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5月,《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贺州市委、市政府表示,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的批复实施,正式赋予了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明确了贺州是当前广西“东融”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桥头堡,这是贺州建市以来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

 

  先行先试

  “飞地经济”引入新产业新业态

 

  近日,贺州高新区·深圳天微电子项目正式签约,这是该市最新引进的新产业新业态项目。据介绍,该企业拥有120多项技术专利,在部分芯片细分市场领域,如电源驱动、LED驱动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先行先试,是自治区交给贺州的任务。一年来,该市边实践边探索,在编制创建东融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7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与一批大湾区高校签订了市校合作协议,走出了一条跨区域发展的合作之路。

 

  今年,该市创新培育“双飞地经济”:以贺州为“飞入地”,探索建立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飞地园区”“飞地景区”模式;引导本地企业走出去,建立生产、加工、仓储在贺州,销售市场、品牌宣传、产品研发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飞地企业”和“飞地市场”合作模式。

 

  贺州市选拔一批“猛将、闯将、干将”,在深圳开设了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两个平台,在深圳、广州设立了两个“双招双引”工作站。组建了东融产业投资集团,启动了数字产业园、健康云港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等三大新兴产业园建设。并设立东融产业发展基金,加速形成新兴产业引领的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第一季度,贺州市经济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在全区排第3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排第3位;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排第1位。

 

  明确路径

  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贺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平台。如今,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及产业融合发展上,已取得初步成果。

 

  广西东融产业园建成长达70公里的园区一级公路环线,建设了14条总长49公里的二级公路网,将产业园内5个乡镇和8个二级产业园区组团串联起来。目前吸引128家企业进驻发展,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家。

 

  而作为贺州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的重要窗口,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先后引进了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岭南生态文旅股份公司等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企业。

 

  不仅要先行先试,还要成为示范。为此,贺州市围绕全力东融这条工作主线,着力形成与大湾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发展路径上,突出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新经济新业态的转化培育。一方面,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碳酸钙、冶金、康养等三大产业链;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为导向,重点推进软视科技、一曜生物等新经济新业态项目,打造新产业集群。同时,贺州市正按照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总投资为1999亿元的196个重大项目建设。 ■ 骆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