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项目取得新进展

2019-04-03 08:46:01 作者:何明 封荣权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项目取得新进展

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新增货物线及堆场

 

  3月29日,满载铝铸件、蛋白粉等韩美进口产品的49934次列车从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发出并开往重庆,这标志着广西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海铁联运重要项目——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东站作业区正式投入使用,货物进出口效率将实现大幅提升。

 

  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国际贸易提速,我区加大铁路投资力度,如今,从钦州港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航线已经通达71个国家、155个港口。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自运营以来,开通了钦蓉、云桂、黔桂等5个常态化班列,开行密度增至每天2列,最高可达4列。截至3月29日,通道运送集装箱已超7万标箱。

 

  面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不断加密以及基础设备设施薄弱等问题,铁路部门加快推进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扩能工程。去年7月,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开工,项目总投资8.6亿元,设计装卸能力为105万标准集装箱/年。项目分为东站作业区、接轨站作业区和港口作业区3个部分,东站作业区和接轨站作业区主要功能是公铁联运成品货物的装卸作业,其中,本次竣工的东站作业区包含集装箱装卸线1条,集装箱堆场3.4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车站集装箱码放面积和整体装卸效率分别提升50%、20%,一天的装车能力可达5列。港口作业区主要功能是海铁联运集装箱办理作业,其与接轨站作业区正在紧张施工中,有望于6月竣工。届时,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运力将进一步提升。 ■ 记者/何明 通讯员/封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