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以“东融”作为交通建设主攻方向

2019-03-18 08:30:27 作者: 闭初健 张 旭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以“东融”作为交通建设主攻方向

——玉林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纪实

 

   玉林市毗邻粤港澳,向东扩大开放合作由来已久,对于“东融”既有近水楼台、得天独厚的优势,又有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玉林市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向东开放,以“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为重点,以交通优势重塑发展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取得新突破。

 

  通往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将达10条、南玉城际铁路未来将向东延伸至深圳、玉林福绵机场将在年底建成,该市以“东融”作为交通建设主攻方向,将建成广西“东融”示范市。

 

  A 高铁将成“东融”重要通道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玉林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首要任务。

 

  一路通则百业兴,只有加快与粤港澳地区实现交通互联互通,缩短两地的时空距离,以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融入,才能促进全方位融入。

 

  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玉林市“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作为时速350公里的南宁经玉林至深圳至香港高铁重要组成部分的南玉城际铁路已经动工。

 

  这是玉林迎来高铁时代的一个里程碑。记者从玉林市发改委了解到,南玉城际铁路具体走向已确定,自南宁枢纽南宁东站引出,经邕宁站向东,进入横县境内经过贵港入玉林,全线共设车站6座。该项目建成后,玉林到南宁的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

 

  南玉城际铁路未来将向东延伸至粤港澳大湾区,南玉深高铁规划全长629公里,全线贯通后,玉林到深圳的时间将缩短为1.5小时左右,成为“东融”的重要通道。

 

  随着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和玉林铁路枢纽的规划建设,玉林北站综合体项目也将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

 

  “届时,玉林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格局。”该市发改委主任何东真介绍,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拉近玉林与南宁以及发达地区的空间距离,大大提升玉林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条件,助推玉林高质量跨越发展,建成广西“东融”示范市。

 

  今年,该市将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全面推进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建设,争取南宁经玉林至深圳、张家界经桂林玉林至海口“一横一纵”2条高铁新通道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聚焦进入高铁时代,谋划布局配套设施、产业,培育发展高铁经济;稳步推进北海-玉林、贺州-梧州-玉林城际铁路项目规划建设。

 

  B 通往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将达10条

 

  近日,记者在玉湛高速(广西段)一屋大桥建设现场看到,一座架桥机正将一段段钢筋混凝土梁片架设到桥面上,大桥的桥墩已建好,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桥面,整座大桥雏形初现。

 

  玉湛高速(广西段)起于陆川县马坡镇,接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路线向南终点位于湛江市,广西段由玉林市负责组织实施。

 

  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科学施工。截至去年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占总投资的58%。

 

  “玉林在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东融’战略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现在正在加快推进‘东融’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玉湛高速(广西段)将在今年底建成通车。”该市交通局局长莫逊群介绍,该市充分发挥玉林市桂粤接壤的优势,以“东融”作为交通主攻方向,加强交通互联互通,打通出省出海便捷通道,构建一个区域性现代化的“东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玉林打造成桂粤交通重要枢纽。

 

  近期,玉林高速公路建设捷报频传,“两横四纵”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初步形成,作为连接两广重要通道的项目——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

 

  目前,该市正在加快推进“东融”重大交通项目的前期建设工作。加强协调对接,加快推进《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博白至化州高速公路、北流至高州高速公路、平南经容县至信宜高速公路、贵港经玉林至梧州(两广界)高速公路、广昆高速六景至岑溪段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在2019年开工建设。

 

  “上述项目全部实施后,加上现在已经通车的两条高速公路,玉林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将达10条,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将大幅提升,为全面对接、深度融入提供交通运输保障。”莫逊群说。

 

  C 玉林福绵机场年底建成

 

  在玉林市坡塘至机场一级公路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长13公里的旧路改造部分已完成路面拓宽和沥青层铺设,道路隔离绿化带、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已经安建。新建道路及桥梁已接通机场所在地,长18公里的机场大道已经全线贯通。

 

  玉林福绵机场项目是按照4D规模规划,飞行区按照4C标准设计,新建一条长2600米、宽45米的飞机跑道;新建航站楼约2万平方米、站坪机位7个;配套建设通讯、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设施。项目总投资概算16.31亿元。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底完成建设,并达到通航条件。

 

  据了解,玉林福绵机场整个项目土方施工基本完成,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总进度已达60%以上。

 

  同时,该市加快码头建设。今年,将加快“一港一路一航道”建设,基本建成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加快推进绣江复航工程前期工作。

 

  为加快“东融”步伐,该市今年计划建设交通重大项目42个,新开工8个,建成9个,开展前期工作22个,计划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着力加强与广东省的路网对接,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今年是玉林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推进、大发展的一年。一个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区域性交通枢纽正逐步形成。   ■ 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张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