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加强合作 使陆海新通道“通”“畅”起来

2019-03-09 09:00:00 作者: 陈钧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重庆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全团建议,对此,一起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兄弟省区市有何反应?又将怎样行动?3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参加广西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并在问答环节围绕“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问关注“广西行动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表示:“重庆一直是‘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倡议者之一,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这次会议期间,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正式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

 

  鹿心社说,广西也是“陆海新通道”最积极的倡议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的政协委员联合西部相关省区市,提出了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建议,有力推动了“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对广西来说,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广西扩大开放、推进创新的重大平台,也是这几天广西代表团讨论的热点话题。

 

  鹿心社表示,首先广西将与通道沿线的国家与地区,以及兄弟省区市加强合作,在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使“陆海新通道”在“通”的基础上,“畅”起来。

 

  还要拿出提效、降费、优服务的创新举措。大力推进物流一体化、通关便利化、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使“陆海新通道”在通行时间上进一步缩短,在成本上有更多优势,成为中国连接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大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周红波介绍了南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具体举措。他表示,南宁将按照“国际陆海联通的重要交汇点”这一定位积极开展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服务、物流发展、跨境电商四个方面跑出南宁“加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刘宏武在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也表示,2019年,“陆海新通道”建设前景更加广阔,广西愿与各方为此共同努力。广西将继续举全区之力,着力在畅通物流上做文章,在降低物流成本上出实招,在提高优质服务上下功夫,推动这条新通道成为“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陈钧

  (原载3月8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