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衔接“一带”与“一路”

2018-12-13 17:33:21  
【字体:

  冬日的北海铁山港一派繁忙,运转车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我国西南、华南等地。
 
  “站在这里,能够触摸到世界经济的脉动,一天一个样!”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姚东明说,2009年,铁山港还是一片滩涂,如今已建成拥有6个15万吨级泊位的码头,货物从这里出发,可以通往全国、畅达世界。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总书记的嘱托,为广西的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去年开始,广西重点畅通联系重庆、贵州、甘肃、四川、陕西等地的大通道,目前这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班轮已实现常态化运行。这对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实现“一带”与“一路”有机衔接,增进我国与东盟、中亚、欧洲等地区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实现中国西部到东南亚、南亚线路的‘裁弯取直’。以重庆-新加坡为例,传统的江海联运需经长江至上海,所花时间约25天,可经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只需7至10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说,除了运行时间缩短,该通道沿线省区市大力推动通关一体化,压缩口岸通关时间,物流费用也大幅降低。目前,已开通北部湾港至西部六省市的8条铁海联运常态化班列。
 
  受益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进,今年前3季度,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218.6万标箱,同比增长30.17%。
 
  港口为北部湾经济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十年的发展,这湾碧水一跃成为广西发展“核”动力、我国沿海经济新一极、中国-东盟合作新高地。2017年,北部湾经济区GDP突破万亿元大关,占自治区将近一半。
 
  “广西对企业的服务非常贴心。”来自越南的阮文功深有感触,作为广西某企业持股股东,因不确定股息分配收入在中国该如何纳税,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12366纳税服务电话,没想到双语专线话务员用流利的越南语为他进行了详尽解答。为更好对接东盟,近年来广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税务、工商体制改革,为“走出去”的企业、“引进来”的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广西连续承办了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今年的东博会还首次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吸引了19个区域外“一带一路”参与国家114家企业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这是东博会在更广泛合作区域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
 
  东博会促进了一大批中外合作产业园区落户广西。位于钦州的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园内,广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玉峰介绍,公司生产的手机盖板和保护屏已通过三星公司核验,将进入其东南亚生产线。刘玉峰说:“我们看中的就是广西的区位优势,这里有便捷的出海通道和优质的政策服务,希望借此面向东盟,辐射全球。” ■ 人民日报记者 庞革平 沈泉池
 
  (原载12月7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