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越走越宽

2018-11-20 14:45:18 作者:胡铁军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10月31日-11月2日,根据中新两国中高级官员交流培训项目框架协议,应我国中组部和外交部邀请,以新加坡教育部常任秘书陈丽芬为团长的访华团一行32人来到广西考察,在南宁、钦州、凭祥等地实地了解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运行情况。
 
  A/新通道发展迅速
 
  该访华团不少成员是初次踏足广西,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表现出极大兴趣。在座谈会上,来自广西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北部湾办、南宁海关、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北部湾港务集团等单位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解答访华团关心的问题。
 
  数据显示,一年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运行良好,发展迅速。当前,广西已开通北部湾港至重庆、成都、昆明、兰州、贵阳等地的8条铁海联运班列。截至10月19日,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08列。中越跨境直通班列实现每周3班,凭祥友谊关口岸跨境公路运输实现大幅增长。
 
  广西相关负责人表示,愿与新加坡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推进北部湾港的建设运营。欢迎新方港口企业加大投资,共同提升北部湾港的能力建设,形成双方互联互通的姊妹港;携手共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将其建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乃至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物流基地。
 
  今年6月揭牌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共建的物流园项目,也是广西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三大重点项目之一。访华团来到物流园,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繁忙景象。据介绍,目前物流园周边路网已基本建成,项目一期分8个地块进行建设,各地块已完成现场施工准备工作,项目周边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B/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营
 
  钦州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主要出海口和集装箱干线港,访华团来到钦州保税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实地考察货物。钦州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由码头作业区、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和管理服务区组成,今年7月实现全面封关运营。
 
  目前,已有多条海铁联运班列在钦州港交汇、逐步常态化运营,越来越多西部地区货物选择从钦州港进出。同时,中转通关通检时间比原来缩短50%,物流费用大幅降低,海铁联运货物港口作业费减免50%。
 
  钦州保税港区致力于打造连接东盟和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更好服务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先后获批建成运营整车进口口岸、粮食进口口岸、肉类进口口岸、进境水果口岸及全国进口酒类综合服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港区已落户410多家中外企业,形成航运物流、整车进口、酒类进口等特色产业,石油、粮食进口初具规模,汽车、水果进口和跨境电商、加工贸易等特色业务加快发展。
 
  C/海陆并举缺一不可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访华团深入园区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不少企业入驻钦州后,依托“两国双园”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区位优势,大力开拓东盟市场。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海陆并举缺一不可,凭祥是重要陆路节点。在凭祥友谊关口岸,访华团考察了人员和货物通关便利化改革情况。从今年6月1日起,友谊关公路口岸在全国边境口岸率先实现周末、节假日正常通关;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通关车辆最高峰达1600多辆次/天,车辆等待通关时间缩短到2分钟左右。凭祥率先在全区实现了外籍车辆离开口岸区域过驳,成为目前广西唯一实现外籍货车合法进入国境内过驳的口岸。
 
  依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市积极引进博恩、捷递等物流巨头企业,大力拓展国际物流新线路,推动首列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运输班列运行常态化,目前已运行了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32列,进一步加快打造中国-东盟物流枢纽基地,实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
 
  3天的时间里,访华团对广西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有了直观和感性的认识。访华团表示,广西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势头强劲,希望双方在物流、经贸等领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让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越走越宽。 ■ 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