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贯通“南向、北联”大动脉 共建“一带一路”大通道

2018-10-27 15:29:00 作者:农 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贯通“南向、北联”大动脉 共建“一带一路”大通道
防城港市掀起南向通道项目建设新热潮
 
  历史发展机遇千载难逢,项目建设号角催人奋进。作为我国南向深海港口的防城港市,具有沿边沿海的地理区位优势,是我国西南、南北铁路走向的大动脉,更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通道,成为中国-东盟的桥头堡及国际产能合作新兴的海陆经济走廊。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深入港口、企业、重点项目、创新示范基地,考察调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打造向海经济”“沿海地区要想富要先建港”的战略目标。
 
  “新时代下,川桂两地开放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有机衔接,特别是四川‘南向’和广西‘北联’战略的实施,使川桂合作迎来了又一个新契机。”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表示,防城港市积极响应川桂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号召,以共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南北大通道为纽带,主动与四川省各界展开深度合作,对接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和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南北大通道。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防城港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一带一路”建设?防城港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积极谋划方略,主动出击,推出一系列新的举措,努力贯通“南向、北联”大动脉,全力共建“一带一路”大通道,掀起了南向通道项目建设新的热潮。
 
  拓宽“南向通道”发展思路
 
  开展深层次开放合作
 
  “希望不久的将来,广西防城港海里的海鲜当天就能直接跳到四川的火锅里……”9月4日在成都召开的防城港市南向通道项目推介会上,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笑着憧憬南向通道建设将惠及川桂两地人民。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四川省委提出“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也提出了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中国-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有机衔接‘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李延强介绍说,自2017年启动以来,防城港市结合实际,秉持开放发展、务实合作、协同创新理念,主动融入大通道,积极服务西南中南地区,重点对接南向通道北向沿线四川、重庆、贵州、甘肃、云南等西部省(市),以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培育发展“南向通道+”业态,奋力将防城港市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重要节点城市、门户城市。
 
  而作为四川“四向拓展”的起点和“全域开放”的支点,成都与位于北部湾经济区、临海又沿边的防城港“联手”,既是川桂“联手”的缩影,更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整个西部地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剪影。
 
  “南下”“北联”多方牵手
 
  促成招商签约投资164.1亿元
 
  “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是加快推动广西进一步开放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契机,也是防城港市发展经济的一大机遇。”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介绍说, 南向通道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和甘肃为关键节点,由中国西部地区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利用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南向通道开放合作,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经过一年多的推进,防城港市“南向通道”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阶段性的成效。
 
  “作为内陆腹地进出东盟最便捷的双向大通道和主门户的防城港市,是南向通道的节点城市。”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说,四川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更是连接我国西南西北、沟通南亚东南亚中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川桂两地联手,可谓前景无限。
 
  “防城港市愿意做四川‘突出南向’战略的发力点,愿意为四川打造服务最优良、通关最便捷、运输最高效的出海口,愿意为四川尽享东盟十国六亿人口的市场和资源提供坚强的保障。”李延强表示,防城港市将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在政策、土地、人才等方面不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造流程最优、期限最短、办事最便捷的营商环境,热忱欢迎更多成都以及四川各地的企业家到防城港投资兴业。
 
  作为面向东盟最经济、最便捷、最高效的国际海陆通道,防城港可谓是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服务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城市。唐轶昂表示,防城港必将成为广西、四川两省区新时代开放合作战略的重要承载城市。
 
  “南下”“北联”多方牵手,畅通南向通道建设,将给广西、四川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防城港市通过在成都市设立驻南向通道联络处等方式,力图巩固双方打通南向通道的合作。
 
  在推介会上,两地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64.1亿元。其中,就包括政府层面的成都市人民政府与防城港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公司协会层面的成都市冷链物流商会与广西桂海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桂海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等。
 
  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
 
  打通南向通道“最后一公里”
 
  防城港市已经成为西部地区第一大港,年吞吐量超亿吨。如今,防城港市已成为南向通道沿途企业家的投资热土。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防城港市共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418.58亿元。
 
  “今年前来防城港进行项目对接的企业数量真的是成几何倍数增长,一天接待客商最多时超过10批次,每天三四批次客商前来对接洽谈已是常态。”市投促局局长陈源清介绍,前来考察的企业,有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还有各省市位列前茅的企业以及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招商工作中,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和市长班忠柏率先垂范,亲自会见企业,亲自洽谈项目、亲自服务项目,亲自登门精准招商。全市从上至下营造出良好的招商氛围,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全力营造宽松的亲商、安商、富商环境。
 
  防城港市还实行“1+6”措施,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工作指挥部,实行“市长项目周例会”“项目现场办公会”“项目联合审批”“项目集中开竣工”“项目储备演示汇报”“项目督查问效”等六项制度,全过程、系统性、精细化做好项目储备、招商、落地实施、协调推进等工作。
 
  在“硬件”方面,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正式开工,生态铝工业基地加快建设,作为南向通道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的防东铁路和钦防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开工,501号泊位建成验收,红沙核电二期、盛隆技改等一批项目稳步推进。
 
  同时,积极推进建设南向通道沿线铁路、公路、海港、口岸、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东湾多式联运基地、港航服务中心,形成以海铁联运为主,以公铁联运、公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为辅的多式联运体系,确保南向通道“最后一公里”快捷通畅。   □  农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