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释放巨大动能

2019-11-24 08:35:00 作者:李 耿 刘 倩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文旅融合释放巨大动能

——桂林以重大项目推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见闻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必须有定位高、规模大、业态新、产品精的重大文旅项目作为骨架支撑,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全域文旅产品网络,推动文化旅游生态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按照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建设要求,桂林市加快一批消费层次丰富、产品体系完整、服务水平一流的高端旅游项目建设。

 

  “轰隆隆、轰隆隆……”11月20日,数十辆施工车辆在位于雁山区的桂林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工地上穿梭作业。自去年以来,每天最多有数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推进这个总投资160亿元的大型项目建设进度。2020年,这里将崛起一个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度假胜地。桂林已有万达、华润、海航等数十家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进驻,新加坡悦榕集团国际知名文旅企业落地桂林后,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二期等一批项目。

 

  做优做美做精文旅品牌,引进专、精、特、新文旅项目。全州县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是自治区统筹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30亿元。今年国庆期间试开业以来,除了优美的风景外,更吸引游客的是高端度假酒店、坐落在半山的温泉别墅,以及稻田麦浪和各种游乐项目。

 

  当前,精品文旅项目正在桂林各县(市、区)加速落地建设。阳朔兴坪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全州天湖度假区滑雪场等建成营业,桂林袭汇国际文化世界、恭城瑶家大院互联网影视旅游基地、象山区瓦窑小镇等重大文化项目加速建设。此外,桂林市还引进了会仙湿地国际旅游度假小镇、兴安乐满地5A级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美好家园国际旅居康养小镇等一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推动桂林旅游由单一观光型向多元综合型发展。仅2018年,桂林市实施文化旅游重大项目110项,总投资1260亿元。

 

  完善文旅融合大通道项目也加快建设。按照“互联互通、快捷进出”发展思路,桂林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构建了“123”旅游交通格局,即“1小时左右从市区可通达各县(市),2小时左右可通达广州、长沙、贵阳、南宁等省会城市,3小时左右可飞抵亚洲主要城市等。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成启用,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增至1200万人次;

 

  桂林的高铁里程居全区之首,平均每10分钟就有1.6趟动车停靠桂林三个高铁站,在全区率先实现与香港高铁“一乘直达”。桂阳文旅大道建成使用,桂林市内“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

 

  今朝数风流,自奋莫等闲。桂林市政府负责人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桂林将项目作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以重大项目支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李 耿 刘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