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百舸争流——贯彻落实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之六

2019-07-26 08:18:14 作者:唐群峰 唐正芳 覃伟立 莫迪 巫美桥红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县域经济 百舸争流

——贯彻落实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之六

 

  每逢周末,位于玉林容县的都峤山风景区都热闹非凡,慕名而来的各方游客乐在其中。景区市场部主任邓永栊介绍,景区每逢周末日均游客可达5000人次。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容县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的鲜明特点。作为广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申请验收单位,该县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收入突破100亿元。

 

  这是我区县域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发展县域经济,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但总体上看,我区县域经济仍存在实力不强、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针对这一状况,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工业强县、特色兴县,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特征、环境容量、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为树立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典型,鼓励进步,会议对全区26个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城区)、进步县(城区)进行了表彰,其中不少县区已连续几年入选榜单。

 

  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走进桂平市木乐镇,可以看到纺织服装产业的招牌密集地竖立在街道两旁。

 

  立足当地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厚根基,桂平市木乐镇逐步发展形成了“从一朵棉花到一件衣服”的全产业链。目前,该镇有330多家服装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6家,服装产量达2亿多套,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37.1%,辐射带动近5万人就业。

 

  崇左市扶绥县木材资源丰富。依托这一优势,该县山圩产业园发展了整个产业链产业,从出口包装板、集装箱底板、普通家具板,再到生态板、高端家具、高端木地板基材等木材加工产品,木材加工产业链已初步成型,真正实现了“一根木头吃干榨尽”。

 

  有产业,经济才能“立”起来。县域经济要有活力,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是关键。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从最有条件、最具竞争力的领域入手,逐步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

 

  桂东区域各县(市、区)应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面向大湾区市场的现代特色农业。

 

  沿海县域则应发展向海经济,培育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水养殖等产业,主动为临海大工业做好配套服务。

 

  而生态环境优美的县域则应发展绿色经济,选择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等作为特色产业主攻方向。

 

  打造产业园区

  构筑发展平台

 

  “从洽谈、签约到第一台志高洗衣机下线,我们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7月2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柳州市-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家电专题推介活动上,志高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江国民感慨地说。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位于柳州市柳江区。按照规划,柳州市力争用3-5年将柳江区打造成年产值300亿元-500亿元、用8-10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年产值1000亿元的中国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

 

  推动发展县域产业发展,要有“产业集群”思维。通过引导项目向园区落地、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实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延伸、完善产业链,增强产业的竞争优势。园区内产业集群的形成,有助于形成区域性的专业化市场,对经济形成明显推动力。

 

  产业园区的发展,还可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同时,可集聚人口,推动城镇化发展。

 

  以北流市为例,该市正在同时打造多个产业园区。除了省级A类工业园区——广西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还积极建设家具产业园、中国-东盟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农民工创业园等园区。这将带动和辐射周边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目前该市产业园区的规划面积达47.4平方公里,建立了独立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去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吸纳了上万农村富余劳动力。

 

  加速产业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位于桂林市阳朔县的遇龙河度假景区是广西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遇龙河景区的发展让沿江村庄、村民获益甚多。据了解,沿岸景区范围内的村庄均能从当地的旅游业中获得分红。据统计,去年遇龙河沿岸群众获得旅游公司分红1181.76万元。

 

  此外,景区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农副产品销售也更加火爆,大量农民“洗脚上田”变身为个体经营者。

 

  近年来,阳朔县立足旅游业优势,大力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乡村面貌大为改善,推动了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振兴乡村产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产业融合,依托城市力量辐射乡村产业,是快速改变乡村经济结构的一条有效途径。

 

  崇左市江州区以现代农业为抓手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该区通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区已建成24个甘蔗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率达63.6%,新增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县级2个、乡级16个,实现乡镇全覆盖。

 

  聚焦乡村振兴,桂平市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该市正在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建成核心示范区2个以上、县级示范区5个以上、乡级示范园19个以上、村级示范点144个以上。

 

  在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一场大规模的宜居乡村“产业富民”专项活动正在展开。目前,该县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各具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126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项目达174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完成168个。

 

  (记者/唐群峰 唐正芳 覃伟立 莫迪 巫美桥红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