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07-19 08:06:00 作者:许丹婷 吴家跃 杨 秋 吴丽萍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以知促行践初心 立查立改抓落实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化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自觉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既把规定内容落实好、又突出实践特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积极性,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查研究听民意

  担当使命找差距

 

  “今天来就是征求大家的意见,推动问题解决。”“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有什么困难,都请讲一讲。”这样的调研场景,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建议、检视查摆问题过程中已是常态。截至目前,该院共梳理出20个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各内设部门共检视出47个重点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8项。

 

  在调查研究中,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当前,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工作已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我们巩固主题教育前一阶段取得的成效,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工作做深做实。”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坚持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有效衔接、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贯到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系列学习;调查研究“落到底”,对标对表东博会升级发展要求,开展具有广泛性、国际性的调研活动,深入走访国内外商界政界专家学者100多人以及10个东盟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务部门和服务对象,形成6份调研成果;检视问题“查到底”;整改落实“扎到底”,坚持边查边改。

 

  聚焦问题不松劲

  对照清单抓整改

 

  理论学习每深入一步,检视问题就跟进一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不断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广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主题教育整改与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聚焦在“四个安全”领域中群众反映多、危害大、影响坏的难点焦点痛点,梳理出需要重点整治的26个具体问题,抓深抓实进行整改。

 

  “‘四个安全’,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这些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26个需要整治的问题清单。这些问题包括“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网络食品餐饮监管盲区”“经营者计量行为不规范现象”“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超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燃气、医疗服务价格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并明确了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该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差距、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针对今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问题,该委制定出台稳投资“1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派出7个指导组赴各市检查推动工作,迅速扭转了局面,投资已连续3个月回升,上半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左右。

 

  检视问题重落实

  履职尽责见成效

 

  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以及完成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推动整改落实见实效,形成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我们提出给基层减负的要求,真的落实了。”我区检察干警们欣喜地发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切实减文控会,今年上半年共向基层院印发指令性文件37件,同比减少近50%。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上访难以及信访答复不及时、不答复、答复质量不高等问题,该院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办法》《广西检察机关群众来信办理工作办法》,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及时组织力量清理群众信访案件700多件,全面实行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切实减少了重复信访。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两手抓两促进,重点服务好参展企业和客商,把整改措施主动放在服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招商引资和大项目落户广西等重点工作上去检验,在第16届东博会领导人邀请、专业化提升、国际会议组织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问题解决。”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该委牵头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在全区首次创新开展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上半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38.9%,探索创新重大项目容缺审批办法,推动南宁至玉林铁路等4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新开工;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推动企业开办、工程报建、不动产登记、电力用水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重点指标全面优化提升,部分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领导班子多次专程赴贫困程度较深地区调研,推动资金和项目安排等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2019年我区搬迁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许丹婷 吴家跃 杨 秋 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