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马蹄疾

2019-07-05 09:39:08 作者:杨 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扩大开放马蹄疾

——我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系列报道之三

 

  越是到关键时期,越是要回望初心。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既是一次初心的再觉醒,也是一次使命的再升华。

 

  6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有关会议提出,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抓住体制改革这个核心,坚持内外统筹、破立结合,健全开放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坚决破除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我区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加快边境贸易转型升级等扩大开放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启动、扎实推进、强化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扩大开放促进发展

 

  我区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结合广西实际,着力破解痛点与堵点。

 

  互联互通一直是我区对外开放之困,而发展多式联运加大通道建设力度是扩大开放的基础。建设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广西深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6月3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项目——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投入运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各部门、各地市和有关企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效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

 

  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自治区商务厅抢抓机遇,在提战略、破瓶颈、扩流量、降成本等关键工作上集中发力,通过全力拓展陆海主干线物流规模、努力破解基础设施关键瓶颈、深入拓展跨区域跨领域合作机制、大力推进通道降本增效、不断扩大通道影响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快速发展。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提出,加强东博会服务广西开放开发的谋划,即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做好相关的展览展示、会议论坛、项目对接、信息服务等工作的设计,充分发挥好东博会的平台作用。

 

  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的成效是各方积极推动的结果,也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转化为开放发展动力的一个折射点。

 

  今年5月,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在香港举办,29家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的广西企业集体亮相。作为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之一的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携手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为广西企业量身打造了“广西特产行销海外优质‘正’印认证计划项目”。对广西名优特产品开展香港优质“正”印标识性认证,将大幅提升广西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该项目是广西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广西大力实施“东融”战略、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和深化桂港合作的具体举措。

 

  全力疏通对接东盟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省份存在的堵点、断点,积极推进一批高铁、高速公路、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通出海出省出边大通道,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全面畅通、无缝对接,构建快速通达的立体交通体系,是自治区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抓手和重点。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企业也通过积极助力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参与全区开放开发,更好地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内涵。

 

  以扩大开放推动创新

 

  进一步凝聚以开放引领广西发展的共识,立足广西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实际,着力拓展开放新领域,创新合作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优势,切实做好扩大开放这篇大文章,盘活开放发展这盘大棋局,加快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下的动员令。

 

  自治区商务厅、广西贸促会等单位和部门,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推动制度创新和深度调研,注重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6月28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龙州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就边贸转型升级和边合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该厅提出,要把边贸转型升级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以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为重点内容,以边合区建设为重要载体,做足“边”的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西优势产能“走出去”、做大做强做优广西进出口贸易,6月25日,非洲16国广西采购投资洽谈会在南宁举办。本次洽谈会现场意向贸易投资签约金额约5.5亿元,参会企业涉及领域广泛,展商反响热烈。这是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广西和非洲企业搭建了长期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有利于促进双方产业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发展。

 

  本次活动主办方广西贸促会表示,这也是该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招商引资、贸易促进等结合的创新之举,下一步将积极参与非洲加工业和制造业的升级发展,进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到非洲投资。

 

  作为中国5A级物流企业,广西物资集团已与防城港市签订合作协议,在物流和多式联运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今年5月,广西物资集团组建了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目前正向打造千亿级环保产业平台前进。以成立广西环保集团为契机,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向广西抛来了合作的“橄榄枝”,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与广西物资集团在城市供水等领域开展合作。央企入桂,是广西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西物资集团敢想敢干,能干能成,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

 

  以扩大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扩大开放,行胜于言。

 

  作为中国-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广西也必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目前,全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痛点和堵点,需要科学精准施策予以破解。

 

  对标对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示和要求,自治区商务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眼于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加快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便利化、打造“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升级版、商贸服务业运行监测平台、推动商务营商环境大提升等课题调研。

 

  自治区外事办提出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包括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深入我区重要涉外企业、重点涉外园区、重要涉外部门进行调研,切实增强地方外事服务的针对性和契合度,提高满意度。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结合外事职能实际和我区开放发展现实需要以及涉外企业、园区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担当实干,扎扎实实办好几件好事实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创业精气神。

 

  针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升级发展还存在的主要问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提出,加强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合作和带动我区会展服务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同时,开展日常投资促进和贸易推广工作,打造新型贸易投资促进中心;建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数据库,开发会展智能化核心功能子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特邀合作伙伴机制,不断拓展区域合作。

 

  广西贸促会结合实际,在全会深入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六干’精神,争创一流业绩”专题研讨,通过“早干、快干、实干、苦干、巧干、净干”,推动学习教育、集中研讨取得扎实成效。该会把主题教育融合到招商引资、贸易促进、峰会升级、会展展览、商事法律、壮大商会等工作上去,着力解决贸促发展中的重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扩大开放马蹄疾。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问题的深刻研讨,一次次立说立行的调研实践,凝聚了智慧,激发了斗志,把各部门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迸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实际行动。■杨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