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全球抗疟事业贡献力量

2019-06-20 08:36:30 作者:董文锋 梁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破国际制药巨头垄断

广西为全球抗疟事业贡献力量

累计向全球疟疾疫区供应注射用青蒿琥酯一点二亿支,救治重症患者二千四百多万人

 

  疟疾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病,攻克这项世界难题如今又有新进展:新华社日前报道称屠呦呦及其团队在应对“青蒿素抗药性”研究上取得新突破。青蒿素再次引发关注。6月19日,记者获悉,作为我国唯一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注射类抗疟药物,“广西造”注射用青蒿琥酯打破国际制药巨头垄断,累计向疟疾疫区供应1.2亿支,全球2400多万重症疟疾患者尤其是非洲儿童患者得以重获健康。

 

  据世卫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近4亿人感染疟疾,约八成来自非洲。青蒿素是人类抗疟首选药物,但长期以来,中国青蒿素原料药出口受制于国外制药企业。

 

  全球抗疟药主要是由世卫组织与盖茨基金会、全球基金等国际机构和组织计划采购。瑞士、法国的两家跨国公司是联合国指定的青蒿素制剂供应商,主导着全球抗疟药市场。

 

  中国药品制剂要纳入采购清单,一定要通过世卫组织的预认证,这也是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取得的资质。目前,我国只有桂林南药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青蒿琥酯获得世卫组织预认证,成为中国政府援助非洲的主要药品之一。

 

  广西是青蒿主产区,上世纪70年代广西科研人员与屠呦呦一同参与青蒿素研究工作。正是在这一时期,青蒿素被发现。

 

  “历经上万次失败,公司研发团队终于解决了青蒿素水溶性欠佳、药效慢的难题,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青蒿琥酯药效得到国际认可。”桂林南药总裁王文学介绍,该药被世卫组织推荐为治疗重症疟疾首选用药,一举打破了国际制药巨头对青蒿素类抗疟药的垄断。

 

  “这一类型药物,既可静脉注射,也可肌肉注射,具有低毒速效、适用性强等特点。”广西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疟疾防控专家林康明深有感触,他曾受中国疾控中心委派,3次作为专家组成员赴坦桑尼亚开展“疟疾控制试点”项目。

 

  林康明告诉记者,桂林南药生产的青蒿素抗疟药,在非洲被称作“把人从‘鬼门关’拉回来的‘中国神药’”。

 

  近年来,广西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援助,还向疟疾地区提供“物美价优”的抗疟药物。自2006年起,桂林南药配合复星医药承担商务部对非援助项目,青蒿琥酯类系列药品出口占中国抗疟成品药出口总量的80%以上。

 

  “广西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我国在非洲进行的疟疾防控试点项目,将疟疾防控经验、抗疟药物与各国分享,对加快非洲国家疟疾控制和消除进程贡献了力量。”林康明说。 ■董文锋 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