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2019-06-19 08:31:41 作者: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可致远。

 

  党中央部署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6月4日召开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等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示范带动第一批单位迅速启动、全面铺开主题教育。

 

  截至6月12日,自治区四家班子和第一批112家区直单位已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整体上起步稳健、推进有序、氛围浓厚,实现了主题教育的良好开局。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走前头作表率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6月5日、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分别以“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 “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为主题,开展了两次集中学习研讨。每一次学习,都聚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先原原本本进行自学,再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一次专题研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都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都作重点发言,其他常委结合工作分工进行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五个结合”为抓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6月16日,鹿心社带头下基层调研,开展“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书记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交流,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改善民生等情况,其他常委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在“七一”前夕,自治区主要领导还将带头给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鼓励大家勇担“三大定位”新使命,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自治区党委备足备好学习资料,专门制作了20集广西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特色教材,面向全区免费推广使用;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学习资料》以及《形势政策教育材料汇编》《先进典型教育材料汇编》《警示教育材料汇编》等5本学习资料,与中央指定的必学书目一并发放给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牢记使命,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按计划,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近期又将开展两次专题研讨。据介绍,第三专题的研讨将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围绕“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第四专题的研讨将围绕“学先进找差距、受警示存戒惧”的主题开展,把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家从正反两面照镜子,切实做到检身正己。

 

  紧扣实际落实落细重点措施

 

  尽天下之学,无有不行而可以言学者。

 

  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关键在于“实”——方案要扎实、措施要务实、注重抓落实。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作出部署,制定了全区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对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制定了4个专题研讨工作方案、集中调研实施方案,力求把中央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落具体,确保“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有特色。

 

  近段时间,我区部分地方连降暴雨,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洪涝灾害。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赴湘江战役发生地全州县、兴安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在桂林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针对灾情果断调整行程,深入灾区了解实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鹿心社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通知,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从落实责任、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使我区的主题教育体现了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形成了鲜明特色。

 

  一心为民践宗旨,一心干事担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梦想的决定》,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一批破解广西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在自治区各部门提出并推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结合“三服务”的核心职能,谋划开展“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监督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专题研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围绕打造“三个一流”政府机关,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任务开展学习。

 

  调查研究方面,自治区林业局提出开展稳增长、对口帮扶等专题调研;自治区科技厅提出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再提速、推动科技扶贫等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企业创新创造不活跃、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科研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检视问题方面,自治区扶贫办提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开展检视;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职能转变、内控管理以及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等5个方面,初步检视出16个问题,作为第一批整改事项。

 

  整改落实方面,自治区编办紧盯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精准开展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绩效考评、降低使用乡镇行政空编门槛、改革中小学教职工空余编制统筹调配办法等8项措施,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自治区交通厅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开展出租汽车网约车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百吨王”违规超载专项整治行动;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制定了开展推进边境拦阻设施和国防交通建设专项行动、人防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思想作风转变提升专项行动“三个整治”活动计划。

 

  所有的行动都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全区各部门铆足干劲抓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以“钉钉子”精神集中攻坚,在引进“双百”项目上再发力,在招引“双新”项目上再加码,在项目储备上再充实,力争每年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步、不断档。

 

  深挖细照推进问题整改

 

  当前,广西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展任务越繁重,问题查摆越有必要。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引导各单位各部门严格开展问题检视,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剖析原因。

 

  掌握“找”的方法,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要求,切实提高分辨率和透视度。瞄准“找”的靶子,着重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找一找”,按照全区实施方案中明确的3张重点检视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提高聚焦度和精准度。畅通“找”的渠道,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面向服务对象“问”,邀请党员群众“提”、单位同事“帮”、上级领导“点”,拓宽找准问题的有效途径。严格“找”的标准,以“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为标准,严格把关、逐一把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改”字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我区结合实际,着力推进4类问题整改。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根据近期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连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第三方评估和相关审计、督查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整改,确保136项整改措施都如期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开展“六破六立”促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整治营商环境,加快兑现“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承诺,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商安商的政商关系。

 

  ——抓好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抓紧印发实施专项整治方案,针对引领脱贫攻坚能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从6月中旬至11月底开展集中整治,努力破解我区基层党建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卡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下一步任务依然艰巨。我区将继续瞄准重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让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