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成致富花谷

2019-06-18 09:07:04 作者:韦继川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荒山变成致富花谷

——北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帮扶小记

 

  2016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紧抓住产业发展核心,以三角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覆盖带动两个贫困村及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及贫困户稳定增收。

 

  自作为大田村后盾单位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先后争取2000多万元资金,在完善该村基础设施的同时,抓住三角梅市政建设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的机遇,由大田村委牵头成立合作社,吸收红锦村委及两村贫困户入股。

 

  该机关从节余行政经费中借支20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协调市园林局抽调1名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村指导生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角梅基地就从几座荒山变成了花谷。2017年建设当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毛利润30多万元,两个村委分别获得分红2万元,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收入2万多元。2018年初,该机关再次从节余经费中拨款20万元支持合作社拓展业务。当年销售毛利润超过50万元,入股贫困户第二次分红达到3000元,在基地长期务工的贫困户年收入近3万元。

 

  目前,入股合作社的大田村和红锦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大田村已在2018年底通过整村脱贫摘帽认定。■ 韦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