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干劲足

2019-05-22 08:57:27 作者:韦继川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拼命三郎”干劲足

——记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党委书记农维慧

 

  2016年5月,农维慧担任作登瑶族乡党委书记的时候,面临这样的境况:上年底全乡共有14个贫困村,超过1万贫困人口。

 

  两年来,她团结和带领全乡干群脚踏实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全乡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997户8531人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5.58%降至4.24%。

 

  农维慧1999年曾在作登瑶族乡敬布村任村主任助理。当村干的三年里,她与群众一起修水柜、建房子、搬水泥、铺屯路,同吃同住同劳动赢得一片赞扬。

 

  当年的助理,如今的书记,责任更大了。上任后,她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乡2406户贫困户。

 

  在平略村定略屯,讲起定略至平略小学这条路,黄大姐高兴地说:“每天都有几十个孩子走这条路上学,以前一下雨全是泥水,现在是水泥路了,多亏了农书记及时解决。”

 

  2016年前,陇图屯何天军一家住在木瓦房里,六面透风还到处漏水。正当夫妻俩发愁的时候,农维慧先后四次入户走访,引导他们申请危旧房改造补助、申请小额贷款来建房。2017年春节,何天军一家住进新楼房。

 

  在农维慧带领和努力下,辖区213个自然屯实现屯屯通水、通电、通路,村村通网络。建设了7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家庭水柜377座。中草药、火龙果、皂角树等种植基地陆续建成。

 

  2017年初,农维慧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只有实在顶不住了,她才去医院拿点药缓解。她每天都像拼命三郎一般,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 韦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