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融水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主任杨宁

2019-05-22 08:52:16 作者:袁 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学成回乡报亲恩

——记融水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主任杨宁

 

  全国乡村创富好青年、广西“三八红旗手标兵”、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的村民们说,杨宁完全有资格获得这些荣誉。

 

  杨宁是江门村村委主任。土生土长的她,于2010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当村干,一干就是9年,只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江门村地处深山,贫穷落后,2015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23人,贫困发生率20%。目前,全村已有79户297人脱贫。

 

  “发挥江门村的资源优势,发展高山生态种植业。”自当村干起,杨宁就拿着笔记本,走村进户收集信息,经过一年的调研和分析,她把目标定在了“山”上。

 

  竹子这一传统产业不能丢,应该打造成当地的优势产业。杨宁自费前往广东、海南等地考察,直接对接老板,为村里销售竹子省去中间环节,并发展竹片加工业,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

 

  2015年,高山葛根种植示范基地成立,她带领安陲乡90多户贫困户种植300亩高山葛根,总产值100多万元;2017年,她带领全乡463户农户种植860亩高山紫玉香糯特色稻米,收入300多万元;2018年,又带领江门村43名贫困留守妇女种植高山泉水西瓜、黄金百香果等特色果蔬,户均增收3000多元。

 

  “苗村倌”是杨宁的得意之作。先联合6名大学生村干成立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再建设“苗村倌”食堂,生产生态便当,“2018年,‘苗村倌’帮江门村销售300多万元的农产品。”杨宁说。 ■ 袁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