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融序曲起 柳肇梦待圆

2019-03-07 08:40:00 作者:覃伟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百年柳肇铁路梦,万众希冀今日圆。

 

  “建议从国家层面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柳州至肇庆铁路前期相关工作,尽快立项并组织实施,力争今年实质性开工建设。”3月6日,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柳州市市长吴炜代表再次提起这个“老话题”。

 

  这是一条渴望了百年的铁路。1917年,孙中山先生撰写《建国方略》,就提到“广州成都线”,其中“肇庆城……至柳州”段,就是柳肇铁路前身。

 

  而作为这条“还在纸上”的铁路线在广西境内最后一站的梧州市,也是热烈期待柳肇铁路早日建成通车。梧州市市长李杰云代表说:“梧州正在进行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岑溪至罗定、柳州至肇庆两条铁路,都和梧州密切相关。建成后,梧州交通枢纽将如虎添翼。”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到“适时开展广州经茂名、湛江至海安铁路和柳州至肇庆铁路等区域性通道项目前期工作”——柳肇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到国家战略规划。

 

  柳肇铁路正是广西融入大湾区的重要交通线。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明确,广西既要“南向”扩大开放,也要“东融”加快发展。柳州多年来一直呼吁尽快建设柳肇铁路,就是要为柳州乃至广西向东对接先进生产力奠定基础。柳州工业高速发展到现在,迫切需要能够直接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线,以便能够把工业产品运出去,把需要的生产资料运进来。“柳肇铁路可实现铁路货物运输东向通道‘零’的突破,极大加强桂西北地区、桂东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联系,提升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水平。”吴炜代表说。

 

  《规划纲要》印发一周后的2月25日,柳州市领导专程赶到北京,拜访中国铁路总公司,请求为四大项目给予支持,其中就包括建设柳肇铁路,得到积极回应。柳州广播电视台记者陈虹桥通过广西云区市主流媒体联盟的京桂连麦说:“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支持柳州铁路建设,为广西、为柳州实施‘东融’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近年来梧州市支撑发展能力正在增强。”李杰云代表说。去年,一批产业开工竣工、复产达产,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正在提升。全市近80%的重点企业实现稳定增长,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功落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在加快。

 

  “产业快速发展,梧州正迫不及待‘东融’。”梧州日报记者杨苑君通过广西云区市主流媒体联盟的京桂连麦说,“要‘东融’,交通要先行。梧州正组织编制交通枢纽规划等,加快柳广(柳肇)铁路、玉林-梧州-贺州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  覃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