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逐梦启新程

2019-03-07 08:39:00 作者:周红梅 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与全国一样,2018年,广西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速成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生态优势更加巩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优化结构补短板,经济迈向高质量

 

  新春刚过,行走在八桂大地,港口码头货轮穿梭,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处处是一幅人勤春来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图景。

 

  在广西汽车集团柳东工厂,新引进的广西首台多工位压力机准备投入使用,它将比传统冲压线效率提高100%以上;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七三科技一开年就拿下了桂林、杭州等地多个BIM项目,签约金额超3000万元……

 

  创新春潮涌,扬帆奋楫行。广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有力。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代表表示:“广西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支出规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全方位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抓项目,补短板,夯实转型升级基石。我区以推动产业升级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着力点,一批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实现开竣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我们与华为公司联手打造桂林华为生态信息产业合作区,带动了华为数据中心、云计算应用平台、中小企业孵化园、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在桂林的建设,成为经济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代表说。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来自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罗金仁代表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公司去年销售额13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就是缘于不断创新。从农资产品销售商开始向农事服务商转型,从卖农药到卖服务,去年服务这块销售额1亿多元,打开了发展新空间。”

 

  去年11月,一场声势浩大的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在全区迅速铺开,吹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的号角,打破创新与产业“隔河相望”的局面。2018年我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8%,新兴动能加速成长。

 

  改革开放再深化,发展集聚新动能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连日来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政策直击市场痛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从我们单个企业到整个行业发展,无不享受着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近两年国家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广西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易捷代表说,广西软件产业2017年收入17亿元,享受减免退税5000万元,在财税政策的扶持下,软件行业正进入快速成长期。

 

  2018年,我区实施“降成本政策落实年”活动,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以及助力民生改善,全年减免退税76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户成本69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为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我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破、立、降”力度,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147万吨;推出“四个一百”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开启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打好降成本“组合拳”,为实体经济减税降本900亿元以上。

 

  梧州连三江通两广,是广西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梧州市市长李杰云代表说:“报告提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梧州依托区位优势,坚持以‘东融’战略扩大开放,从理念、交通、产业、人才、生态、治理等方面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获批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并投入运营……围绕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站上对外开放的新高点,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自信。

 

  打好三大攻坚战,美好生活扑面来

 

  去年底公司新增银行贷款5亿多元,广西南国铜业公司一期铜冶炼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2月25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个专属学校——古宜镇江川小学揭牌启用;

 

  陆川以九洲江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十里河画”一江清水向南流,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一个个微观个体点滴美好的背后,激荡着广西坚定不移地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铿锵足音。全国两会上,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

 

  “应尽快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提高财政奖补支持,对小微企业贷款损失做到应纳尽纳、应补尽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代表认为,化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仅要增加金融资源的供给,风险分担机制、财税激励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外部支持政策至关重要。

 

  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长韦朝晖代表呼吁,进一步加大对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加大资金和项目的倾斜力度,特别是增加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恳请民政部加大对广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支持力度。

 

  “要保护生态环境,除了做防守型的减少排放,还应转守为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废水、废气、废渣等变废为宝,在迎来金山银山的同时,也留住绿水青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蒋和生委员说。

 

  据统计,2018年,我区投入各类资金近700亿元,全力打好“五场硬仗”,预计实现11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4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和14个贫困县摘帽;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 周红梅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