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深情赞广西

2019-03-05 16:17:43 作者:王春楠 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们正在为广西百色市打造一部大型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有信心打造成‘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3月4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田沁鑫委员在发言中,为广西瑰丽的民族文化和显著的脱贫贡献成效点赞。

 

  “我与广西交情不浅,已经创作了多部与之相关的文艺作品。”会后,田沁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美的山川河流、光荣的革命传统、多彩的民族风情、丰富的人文景观,汇聚成八桂大地独特而璀璨的文化星河。前几年,她就和崇左市合作,创作了以保护广西独有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为主题的音乐剧。

 

  去年,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组织下,由田沁鑫和著名作曲家印青领衔的主创团队两次前往百色市采风。

 

  “我去了最贫穷偏远的村子,见到始终坚守、千方百计带领村民拔穷根的第一书记,深深地被感动了。”田沁鑫说,“诚如总书记所言,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走到脱贫攻坚的一线,与脚踏实地、无私付出的第一书记们零距离接触,那种感触才更刻骨铭心,创作的文艺作品也更接地气、更感人肺腑。”

 

  怀着满腔感动、深切感悟,目前,田沁鑫和印青主创的反映百色市脱贫攻坚成就的剧目——《扶贫路上》已正式启动。据介绍,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部反映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型民族歌舞剧。

 

  “我们在节目中运用了大量的广西元素,如演员身着当地的民族服饰,唱山歌等。”田沁鑫说,他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这部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把百色市乃至八桂大地翻天覆地的发展进步刻在心里、表现在作品里,最终奉献给人民。  ■  王春楠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