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2019-01-15 14:52:03 作者:朱继东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改革决不是改向——
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 朱继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并把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总结为“九个必须坚持”,强调这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九个必须坚持”中,“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重中之重,指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走好的前进道路。这是40年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决不能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发生任何动摇。
 
  一、40年改革开放启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坚定不移的选择,如果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上出现错误将是颠覆性错误。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一再证明,能不能始终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决定中国改革开放前途命运的关键。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甚至党内就有极少数人散布怀疑或反对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专政、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言论和思想,并误导了不少党员、群众。针对这些问题,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明确提出和强调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指出了党内外少数人企图使改革开放误入歧途以及可能造成的巨大危害,要求全党必须坚决批判、反对这种错误思潮。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强调:“我们要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其他对我们有益的东西,但是我们决不学习和引进资本主义制度,决不学习和引进各种丑恶颓废的东西”“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这就是警示全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改革开放中必须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再一次警示全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重要前提和保障。
 
  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仅有些人有意无意地脱离社会制度来抽象宣传“现代化”的主张,更有所谓“民主派”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并公然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的领导等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党中央的关注和警惕。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前进方向和道路这一重大问题。1986年12月30日,他又特别告诫:“我们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的技术,利用外资,是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提醒乃至警醒全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牢记我们的现代化只能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中决不能不讲、不坚持社会主义,决不能背离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任何时候都决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去空谈大谈什么“现代化”,更不能走资本主义邪路。
 
  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同样必须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而且,他特别强调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前进方向、道路,确保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前进方向、道路,确保了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正确前进方向、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一直非常重视和强调改革开放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道路。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旗帜鲜明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组成的一个统一整体的基础上,又特别指出:“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不仅一次次强调了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的极端重要性,而且警示、告诫全党,改革开放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道路是一个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坚决反对那些误导中国背离社会主义道路、走资本主义邪路的错误言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改革决不是改向:必须毫不动摇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不仅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而且旗帜鲜明地向全世界宣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就是警示我们一定要牢记,改革决不是改向,新时代改革更必须毫不动摇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次次提醒、强调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道路,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道路是什么,回答了如何正确认识、科学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问题,回答了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如何坚持正确方向、道路的问题,警示全党要深刻明白改革决不是改向,中国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能走资本主义邪路。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英明领导下,我们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前进方向、道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道路,并勇于纠偏纠错、坚决拨乱反正,纠正了过去一些错误的做法、模式,不仅敢于直面、真正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始终没有解决的难题,而且下定决心、坚决努力去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一直没有办成的大事,让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有了更多、更切实的获得感,坚定不移沿着正确前进方向、道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不能把这说成是不改革。”就是警示全党,一定要警惕有些人打着拥护改革开放的旗帜,想把中国引导到搞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误导中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那些只谈改革开放、不谈正确方向的人不是真正的拥护改革开放,它是要改变我们社会的性质,是反对坚持社会主义前进道路的改革开放;一定要牢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句话组成的统一整体,不能故意不谈或者尽可能少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是一味地去片面强调甚至错误解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真正做到在前进道路上始终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前进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真正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