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加快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纪实(下篇)

2019-01-12 09:19:00 作者:梁 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织密“幸福网” 提升获得感
——全区加快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纪实(下篇)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活有所乐,关系民生,关乎老百姓的幸福。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搞好教育,民族的未来就有希望;身体健康,人们的生活才能安康;老有所养,百姓的生活才更幸福。近年来,广西在教育、健康、文化等民生事业上加大投入,随着一批批社会民生重大项目的筹划、建设、竣工,一张覆盖全民的“幸福网”逐步织密,兜住了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兜起了“让人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的承诺。
 
  兴教育,促公平
 
  2015年4月,位于南宁市原武鸣县及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宁教育园区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以及桂林高校集聚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拓展我区高等教育发展空间,对促进我区教育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7年9月,位于南宁教育园区的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招生,从园区启动到新校区建成招生,只用了两年半时间。截至2018年12月,已有11所学校新校区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新校区建设投资42.86亿元。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2018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以此为契机,统筹谋划和推进实施了一批重大公益和民生项目。其中,中央安排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专项补助资金10亿元全部用于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民生项目建设,包括支持钦州学院创建北部湾大学建设和新设地级市、80万人口以上人口大县及民族自治区县31所高中建设。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区先后启动实施了教育“双十”工程、“双千”计划、教育振兴八大工程等系列重大工程项目,教育主要指标快速增长。目前,全区2144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其中教学点11579个)中,底线达标率为99.5%,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满足教学和生活需要,促进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保障了教育公平。
 
  一系列事关教育的民生项目落地生根,有力促进科教兴桂,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和强大人才支撑。
 
  谋健康,补短板
 
  2018年9月15日,在南宁五象新区的五象湖畔,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提前开业。从奠基动土到投入使用,项目历时885天,创造了众口皆碑的“国壮速度”和“国壮质量”,代表了广西医疗卫生事业的最新成果,为民族团结进步赋予了新的内涵。
 
  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持续加快,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健康广西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在重大项目方面,自治区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大楼项目、自治区人民医院凤岭医院、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自治区核辐射医疗救治基地)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总投资33.7亿元,建设业务用房面积49.2万平方米。
 
  在自治区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带动下,自治区卫健委坚持“保基本、促达标、补短板、强基础”的原则,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较好地承担起县级区域内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群众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传文化,幸福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2018年12月7日,作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广西图书馆地方民族文献中心正式建成启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如今,“87岁”的广西图书馆焕然一新,将更好地开展高层次社会教育和文化交流,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弘扬传承八桂文化。
 
  增进民生福祉,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方面的需求,还要增进精神层面的获得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2017年12月31日,作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北海市博物馆和档案馆正式动工,项目的建成将结束北海没有市级博物馆的历史,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2018年8月18日,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将为广大的妇女儿童提供展示、训练、活动、体验、发展与交流的空间。
 
  广西体育产业城(广西体育教科训一体化基地一期)、崇左市体育中心、贵港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梧州市苍海文化中心、平南县文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随着一大批由各厅局、各地市负责的自治区重大民生项目开工建设,我区的文化、体育惠民越来越深入,真正让公共文化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 梁 莹